展綠科技執行長吳仁作表示,智慧掛鉤為一款IoT裝置,是一套非侵入式感測器,靠電磁感應來測得電器用電量。臺灣採用的產業包括半導體、電信、傳產等。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一家臺灣智慧電表新創,靠著5公分大小的智慧掛鉤來追蹤設備用電,讓泰國7-11都買單,現在進一步結合深度學習技術,還可以用來偵測設備老化問題。展綠科技花了1年累積不同產業第一線的用電資訊,結合專業人員知識(比如特殊設備的用電異常值)打造深度學習模型,根據不同設備和用電型態,發展出了3種AI預防性維護能力,例如偵測設備老化、用電異常偵測和用電趨勢偵測,甚至有半導體業者用來檢測不正常停機。不只聯電、日月光、東元電機買單,連中華電信、遠傳都用來監測基地臺設備。

「智慧掛鉤的最大優勢,就是可大量部署於每個電器,像是電燈、飲水機、工廠機具或實驗設備等。」展綠科技執行長吳仁作解釋,智慧掛鉤高約5公分,就像扣環一樣(如下圖),只要扣在電器的電線上,就能靠電磁感應測得當下的用電資訊,比如電流、溫度等。還可以透過藍芽傳輸來串接Gateway,再透過NB-IoT、Sub-1G或WiFi將資料傳輸至雲端平臺,來進行用電安全和節電分析。吳仁作解釋:「一天一人至少可安裝200個。」不需像一般數位電表得重新拉線、佈線。

這款智慧掛勾最小可測得千分之一安培,最大可測得3千安培,不只工廠大型設備用電都能監控,像是吹風機、電燈、電視、飲水機、實驗設備都可以追蹤,臺科大就用智慧掛鉤來追蹤236間實驗室和100臺飲水機的用電。不像一般智慧電錶多半用於管理總錶(比如樓層總錶或整棟大樓總錶)。不過,智慧掛鉤連同安裝和軟體費用,一批50個要價30萬元,平均一個6千元。

展綠科技成員來自無線通訊和電力控制領域的工程師,過去經常得用複雜的工具,才能檢測出工廠各種設備的用電,這促使他們思考,「要是不用這些工具,是否也行得通?」這偶然的發想,催生了智慧掛鉤。「但是,一開始,技術上遇到了很大的挑戰,量測到的錯誤率很高,」吳仁作坦言,甚至連自己都不相信。後來,經過不斷改良後才將錯誤率降到3%以下,現在更可以達到1%,也取得了國家一級實驗室的Class 1等級的測試證書。

泰國7-11靠用電追蹤發貨流程的順暢度,日本安養院則監控老人生活異常

展綠去年也搶下不少泰國和日本訂單,吳仁作表示,每天分派發貨兩次的泰國7-11物流中心,在不同站點設備上採用了智慧掛勾,不只用來追蹤用電安全和節電,還將智慧掛鉤的數據運用於營運層面,來監測發貨流程是否按照順序、順暢。

還有日本一家獨居老人養老院。他們將智慧掛鉤部署於所有房間的家電上,像是臥室檯燈、廁所電燈、廚房家電等,藉由電器使用時間點和用電量來勾勒老人的生活習慣,要是出現異狀,比如廁所使用次數比平常高出2倍,醫護人員就能提早關心,來預防憾事。

除了鎖定亞洲,展綠科技近日也獲選老牌SI廠商精誠資訊的AI新創加乘器計畫,未來要將產品和技術推向全世界。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