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Eleven開發的電子支付app 7 Pay在7月上市後二天,隨即傳出遭駭導致近千用戶信用卡被盜刷。上周7-Eleven母公司7&i宣佈將在9月30日關閉7pay。

7pay是7&i因應日本政府鼓勵推動無現金支付而開發,它可以手機顯示條碼,讓消費者在櫃台付款時由店員以讀卡機讀取,消費金額則從信用卡或現金卡帳戶扣款,或是使用nanaco點數或折價卷支付。但於7月1日正式上路後,7月3日就傳出有消費者7 pay密碼遭人竄改後,存在7iD帳號的銀行帳戶的信用卡遭人盜刷。

7&i隨後成立緊急應變總部,暫停7 pay的信用卡支付及新會員加入、強制重置7iD密碼,並於7月11日暫停外部ID登入所有集團內app等措施。7&i表示,修復、重啟服務需要大量時間,在此之前7pay只能開放部分功能,且客戶仍然存有疑慮,因此集團董事會上周決議於9月30日起停止7pay服務。

7&i將賠償所有受害者。為此,雖然7pay結束,但負責7pay的Seven Pay公司仍會持續營運以解決善後問題。因應這次事件,7&i集團也成立監督整個集團安全措施的專門組織。

日本時報引述7&i的說法報導,截至7月31日有808名顧客受到影響,相關損失達3800萬(而非之前媒體報導的5500萬)日幣。但該公司強調7月中後即無再新增受害案例。

報導也引述該公司說未來會再推出新的無現金支付服務。

7&i集團旗下包括日本7-Eleven超商連鎖、伊藤洋華堂超市、SOGO和西武百貨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