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eu_commission

Google上周宣布,為了遵循歐盟在去年7月的決定,明年初將允許歐洲地區的Android用戶自行選擇裝置上的預設搜尋引擎,且即日起開放歐洲搜尋引擎服務供應商提出競標申請。

Google允許全球使用免費的Android開源專案,也讓製造商可取得免費授權以預裝內含10款Google程式的「Google精選」(Google Mobile Services,GMS),這些程式涵蓋Google Play、Google搜尋、Chrome瀏覽器、YouTube、Gmail、Google Maps、Google Photos、Google Drive、Google Play Music及Google Duo等,但歐盟卻因此而認定Google強迫那些預裝Google Play的製造商也必須安裝Google搜尋與Chrome瀏覽器,違反當地的反壟斷法。

於是Google改變該公司在歐洲市場的政策,決定拆分Google Play、Google搜尋與Chrome瀏覽器的授權。

上周Google率先公布的,是讓歐盟Android用戶可自行選擇預設搜尋引擎的能力。

根據Google的規畫,未來歐洲地區的使用者在一開始設定Android裝置時,就會出現4種搜尋引擎以供選擇,使用者可選擇其中一款作為裝置首頁與Chrome瀏覽器(如果有裝Chrome的話)的預設搜尋引擎,除了Google搜尋之外,其它的3款,則開放各市場的搜尋引擎供應商競標。

從明年1月起,Google會在歐洲每個國家進行搜尋引擎競標,業者可提供被使用者選上時所願意支付的價碼,價格最高的3家業者就能進駐Android的搜尋引擎選項畫面,而且包括Google搜尋在內都會採用隨機排序,不特別獨厚哪家業者。

去年歐盟因為Google違反反壟斷法而判罰43.4億歐元(50億美元),Google一方面提出上訴,另一方面也針對歐盟的指責提出了各項解決方案,盼能減輕歐盟的責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