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8月1日拋出對中關稅震撼彈後,美國股市如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截至8月5日仍呈現下滑走勢。(圖片來源:CNBC,https://www.cnbc.com/quotes/?symbol=.IXIC)

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在上周又升溫了,美國媒體認為這也造成美國投資人的擔憂,使得微軟、蘋果、Amazon、Alphabet及臉書等美國五大科技巨頭在上周五(8/2)及本周一(8/5)兩天的市值,一共蒸發了2,280億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在8月1日,因不滿中國主席習近平對中國向美國購買農產品的承諾跳票,除了已經對中國進口的2,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之外,宣布從今年9月1日起,將對其它價值3,000億美元的輸美商品,徵收10%的關稅。隔天微軟、蘋果、Amazon、Alphabet及臉書的股價即應聲下滑,市值跌落了660億美元。

繼之本周一中國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貶破7元人民幣,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國也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

於是,在台灣時間周二凌晨收盤的美國股市持續下滑,除了蘋果的股價下滑了5.23%之外,微軟、Amazon、Alphabet及臉書的股價也通通下滑超過3個百分點,總計又蒸發了1,620億美元。

其實在這五大科技巨頭中,臉書及Amazont與中國市場的關係並不大,影響最大的應該是重度仰賴中國硬體供應鏈的蘋果。

蘋果曾在今年6月中旬去信給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指出在向中國徵收的25%關稅產品中,即涵蓋了蘋果的iPhone、iPad、Mac、AirPods、Apple TV,以及電池、零組件及配件等,希望美國政府不要徵收相關產品的關稅,否則將會危及蘋果營收及其全球競爭力。

此外,蘋果也希望中國政府能減免自美國進口的Mac Pro零件關稅,但也直接遭川普拒絕

在中美之間箭在弦上的緊張局勢下,分析師預期將衝擊美國本土的經濟狀況,周一美國股市亦反應了這股趨勢,除了代表科技領域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滑了3.47%之外,S&P 500也下滑了2.98%,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滑2.9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