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犯罪投訴中心(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IC3)本周發布了戀愛詐騙(romance fraud )警告,指出犯罪份子會利用線上約會網站尋找獵物,欺騙人們的感情與金錢,如不留心還可能成為錢騾。

IC3解釋,犯罪份子通常宣稱自己是住在海外的美國人、駐紮在海外的美軍,或是在尋找投資人的企業家,並藉由線上約會網站來尋找獵物,與他們建立友誼或戀愛關係。在取得受害者的信任之後,就會偽稱自己陷入了麻煩,或者是需要機票,要求對方寄錢。

有些會以投資機會來吸引受害者上當,最近的趨勢則是要求受害者建立一個銀行帳號,以代為收款及匯款,成為犯罪份子的錢騾,在無意間成為洗錢的媒介。

根據IC3的統計,戀愛詐騙的案例與損失逐年增加,2017年時有超過1.5萬名民眾投訴曾遭戀愛詐騙,當年的損失金額為2.11億美元,而去年投訴案件增加到1.8萬件,損失金額更提高到3.62億美元。

以去年來說,戀愛詐騙案件排名IC3投訴種類的第一名,而損失金額則高居第二。IC3提醒,不論什麼年紀、教育程度或收入的對象,都可能成為戀愛詐騙的受害者,但喪偶的中老年婦女則經常是這些犯罪份子的首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