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推出代號「Rome」的EPYC處理器即日起正式出貨。

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AMD EPYC Horizon舊金山直擊】前兩年,借助第一代超多核心EPYC處理器的推出,吹響了AMD反攻的號角,AMD今日 (8/7)在舊金山舉行的AMD EPYC 產品發布會上,更乘勝追擊,大動作宣布新一代超多64核心EPYC伺服器處理器正式推出上市。還一口氣推出多達19款新EPYC處理器產品型號,同樣主打超多核心、高性價比,其中最便宜的版本售價不到500美元,最高階的EPYC 7742處理器則要6,950美元。

兩年前,以三度失利的挑戰者之姿,重返伺服器戰場的AMD,靠著採用更先進製程與全新Zen架構推出的超多核心CPU產品EPYC,迅速在伺服器市場打響名號,  兩年下來,不只替AMD中止連年虧損,從2017年逐漸轉虧為盈,更靠著主打超多核心、高性價比的策略奏效,幫助長年在伺服器市場競爭始終落後的AMD,從原先不到1%的全球市占,提升到了如今的近5%,回到與英特爾的競爭行列。

超多64核心EPYC伺服器處理器亮相,更採7奈米先進製程設計

儘管,英特爾現今仍以高達9成5的市占,穩坐x86處理器龍頭寶座,但AMD正逐步迎頭趕上,也直接威脅英特爾的老大哥地位。也因此,新款EPYC處理器一推出,更被AMD視為是搶奪伺服器市占的關鍵利器,來縮短跟領先對手的差距。

除了第二代EPYC處理器的推出上市外,AMD執行長蘇姿丰更進一步揭露,明、後兩年還會有兩款採用全新Zen 3、Zen 4架構EPYC處理器將推出。

AMD執行長蘇姿丰在自家產品發表會上宣布,這款代號為Rome的第2代EPYC處理器,即日起正式出貨,HPE、Lenovo兩家伺服器業者也同步當天發表搭載此款處理器的最新伺服器產品或設備,也正式或不久即將推出。蘇姿丰也指出,未來採用二代EPYC硬體的平臺數將超越前代,增加為120款之多,除此之外,繼Azure 、AWS之後,她也宣布,雲端巨頭Google將成為最新一家採用EPYC硬體,來提供雲端VM租用服務的雲端服務大廠。

除了推出採用Zen 2新架構的EPYC處理器,蘇姿丰更進一步揭露未來該公司產品布局,還會有兩款全新EPYC處理器,將於明、後兩年推出,其中一款已知代號為Milan的EPYC處理器,製程技術與Rome相同,都是7奈米,但會採用Zen 3新架構,另一款首度披露的新款EPYC處理器,代號則為Genoa,則會更晚於2021年前才推出,更將採用Zen 4全新架構,蘇姿丰透露目前已正在開發當中。

這代擁有超多64核心的EPYC處理器,也是第一款採用7奈米先進製程生產的伺服器CPU,其內含電晶體數量高達320億個,更以全新Zen2微架構打造完成。

從處理器效能來看,有別於第一代EPYC產品,第二代EPYC處理器,更專注在效能提升,採用全新Zen 2微架構打造完成,不只核心數翻倍,較前一代多出了32個,達到了最多64核心,處理效能也獲得多達2倍的提升,還是首款採用7奈米先進製程生產的伺服器CPU,其內含的電晶體數量高達320億個,在提高處理效能的同時,更能達到節能省電的作用。相較之下,英特爾10奈米製程的Ice Lake架構伺服器CPU,最快也得要明年才推出。

但隨著在處理器加入更多核心,也將挑戰現有的伺服器處理器架構,因此,AMD推出新款EPYC處理器時,也採用新Zen2微架構取代原有Zen舊架構。在設計架構上,Zen2架構上改以更小型的多晶片模組式設計,通過在晶片兩側設計各4組合計8個7奈米的CPU小晶片模組(AMD稱之為chiplet)  ,每個模組小晶片最多可以容納8個核心,再通過晶片中間高速互連網路設計的一個14奈米的I/O die互連,藉此來達到具備超多核心處理器架構設計。

在處理性能上,新架構也有不少改進,不僅在IPC (每時脈周期執行指令) 效能表現上,較前代提高15%之多,另在執行AVX2指令集的浮點運算效能也有翻倍的提升,此外,這代處理器也透過加大L3快取,將容量提高至256MB,來縮短資料存取的反應速度。

這次發表的新系列EPYC產品為EPYC 7002系列處理器,定位上同樣適用於企業資料中心應用的主流單路、2路的伺服器使用,未來可以被運用在高效能運算HPC、超大規模雲端及虛擬化環境部署,或是用於訓練或推論用的機器學習或AI等應用。

推出總共19款EPYC處理器新型號

也因此,這次推出的EPYC 7002產品型號,也是歷來最高,高達19款,分別對應到單路、二路伺服器應用市場。還依據執行不同類型工作負載所需配備的處理器核心數目,來搭配不同的處理器型號推出,可分為8核心、12/16核心、24/32核心與48/64核共四大類CPU型號。

更進一步細分,其中,EPYC 7742、EPYC 7702 這兩款處理器型號對應的核心數、執行緒都最高,分別是64核心、128執行緒;次高的型號則為EPYC 7642、、EPYC 7552兩款,也具有48核心、96執行緒,至於EPYC 7542 、EPYC 7502、EPYC 7452、EPYC 7402、 EPYC 7352這5款,則是提供了24核或最高32核心的規格,對於12/16核心與8核心,還分別各推出3款與2款新型號,除了上述所有型號皆能使用在二路或單路伺服器上,另外還有5款則是專為單路伺服器設計的處理器型號,分別是EPYC 7232p 、EPYC 7302p 、EPYC 7402p、EPYC 7502及EPYC 7702p。

所有EPYC 7002系列的處理器時脈速度,多介於2.0 GHz~3.4 GHz之間,以規格最高的EPYC 7742為例,處理器時脈最高為3.4 GHz, 而在熱設計功耗(TDP)的配置上,則可達到最高225瓦,最低120瓦的功耗設計,同時,也對應更大記憶體容量與使用頻寬,除了同樣可支援最多8通道DDR4的記憶體擴充,最大記憶體容量也翻倍達4TB,就連記憶體總頻寬也提高為204GB/s,另外,在高速I/O介面,也整合了PCIe 4.0傳輸介面,可支援每個插槽多達128線道(lane),用於高速I/O應用。

根據AMD提供的最新測試數據比較,不論是在雲端執行環境、企業關鍵應用或高效能應用測試, 這代EPYC都取得高於英特爾最新Xeon Scalable系列處理器多達8成到9成的效能表現。甚至AMD更宣稱,僅需一臺單路EPYC伺服器,在執行效能表現上,就等同,或甚至高於一臺二路Xeon Scalable伺服器。

AMD也公布這代EPYC處理器的正式售價,其中最高64核心、次高48核心,以及32核心的EPYC處理器售價,依序為6,450美元、4,025美元,與2,025美元起,甚至最低的8核心的EPYC 7252處理器,售價更只要475美元。目前也已正式推出上市。

AMD活動現場也展示了多款搭載最新款64核心EPYC處理器的最新伺服器硬體,如上圖為聯想推出1U高度的EPYC伺服器產品ThinkSystem SR63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