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Dano (CC BY 2.0)(https://www.flickr.com/photos/mukluk/292641326)

因擔心客戶成為主要的競爭對手,聯邦快遞FedEx繼今年6月宣布不再提供Amazon於美國境內的空運服務之後,本周再度宣布與Amazon於美國市場的陸運合約,在本月底到期之後亦不再續約。

FedEx先是在今年6月發表了聲明,主要是向投資人說明與Amazon之間的關係,當時FedEx宣稱這是項策略性的決定,不再與Amazon續約美國境內的航空貨運服務。

本周FedEx則進一步宣布,當與Amazon於美國的陸運服務在本月到期後,將不再續約。不過,雙方合約的終止僅限美國市場,尚未影響FedEx與Amazon的國際貨運合作協議。

其實FedEx已經把Amazon視為潛在競爭對手。在FedEx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10-K年報中,即明白指出Amazon正在自行發展及導入自家的運送能力,也透過獨立的承包商負責運輸,也許可以視為FedEx的競爭對手。

根據FedEx的訪查,Amazon已經投入大量的資金以建立出貨中心、飛機及車輛網路,如同FedEx在許多國際間的競爭對手,都是由政府控制或補助的業者,它們相對擁有龐大的資源、更低的成本,也不太需要賺錢,比FedEx更有營運優勢。

假設Amazon進一步發展及擴張其自家的運輸能力,將會降低FedEx的營收,也會對FedEx的財務及經營狀況造成負面影響。

為了安撫投資人,FedEx也公開揭露其實Amazon對該公司的營收貢獻有限,在2018年只占了FedEx總營收的1.3%,同時FedEx也強調,將會持續服務日益擴大的電子商務領域客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