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Bank未來經營核心,包括了LINE Bank預定執行長黃以孟(圖左)、日本LINE財務長黃仁埈將擔任LINE Bank預定董事長(圖中),以及LINE Financial臺灣董事長暨總經理陳立人(圖右)。

圖片來源: 

LINE

去年10月24日,LINE公告一項人事異動,當時負責為LINE籌備爭取純網銀執照的劉奕成離任,在LINE Bank(連線銀行)爭取純網銀的路上,投下一枚震撼彈。

之後,LINE純網銀籌備任務就落到了LINE臺灣總經理陳立人身上。不過,外界多半質疑,無金融業經驗的陳立人,日後若要掌舵一家純網銀,說服力稍嫌不足。

直到今年1月7日,連線銀行籌備處懸缺3個多月的執行長空位,終於有了在金融圈浸淫將近30年的金融大將坐鎮,找來了時任台北富邦銀行數位金融處執行副總經理的黃以孟接手。

連線商業銀行預定執行長黃以孟

黃以孟曾在台新銀行服務4年多,在花旗投信與花旗銀行也有超過12年的經驗。在北富銀12年半歲月中,更陸續擔任過富邦金控財富管理事業群執行副總、北富銀個人金融總處執行副總、北富銀數位金融總處執行副總,可說是富邦集團極為重視的人才。

北富銀身為LINE Bank第二大股東,占有25.1%的股份,派出自家資深老將掌舵LINE Bank,並不令人意外,也可以看出北富銀對爭取純網銀的重視。

LINE臺灣曾強調,要借助黃以孟在個人金融、數位金融、資產管理、國際化思維與跨國團隊管理的專才,來強化團隊組織。

在3月底LINE自家活動上,黃以孟首度公開LINE Bank的發展願景。他說,希望打造臺灣第一隻本土金融獨角獸,將人才、企業、成就帶到海外,甚至將臺灣經驗複製到其他市場,這也是LINE Bank臺灣團隊最大的使命與願景。黃以孟在今年1月3日,正式離開北富銀後,不到幾天的時間,便投身LINE Bank籌備處。彷彿吃了定心丸似的,黃以孟執掌後,LINE Bank籌備處像是坐上了特快車,朝著奪下純網銀執照的目標飛奔。

LINE也花了一番功夫,先調查臺灣民眾對純網銀的期待,除了需具備簡單、便利、樂趣之外,更重要的是安心與完整的服務。在安心的部分,消費者認為防制金融詐欺、個資保護等元素至關重要。另外,消費者想要一個功能完整的金融平臺,具備生活金融、One App以及完全的體驗。

而LINE Bank的未來樣貌,黃以孟表示,要打造一個金融平臺,透過Open API與所有銀行對接,讓用戶一次掌握所有存款、消費金融、保險、基金投資等整合服務。

他更透露,LINE Bank計畫打造個人信用分數,為年輕族群建立個人信用評級。這些金融服務,都將與LINE平臺深度結合,讓用戶在熟悉的介面與金融服務有所連結。

LINE Bank更以日本資安經驗和生態圈優勢作為兩項主打牌。黃以孟在今年5月的一場國際金融犯罪防制研討會上,揭露了未來要打造用戶導向的整合式金融犯罪管理平臺,要以單一客戶視角,來防治金融犯罪。

更要透過LINE生態圈,強化異常活動監控。透過對帳戶與交易持續監控,以AI分析顧客過往行為、預期行為、客戶身分配對、分群剖析、關注分類,進而提高發現疑似洗錢與資恐交易的事件的精確度。

LINE Bank將引進日本總部的資安防護能力,也就是LINE全球資安中心團隊,除了在地監控外,更有跨國資源與環球情報,來防制網路犯罪行為。面對詐欺挑戰,LINE Bank 將會透過模型化詐欺偵測指標,來監測可疑的詐欺或舞弊。LINE Bank還計畫成立AI實驗室,利用總部資源加上本地人才,提供全新的金融服務平臺給大眾。

LINE總部相當重視這次的純網銀申請,直接派出LINE集團財務長黃仁埈出任LINE Bank預定董事長,3月時,他也親自來臺宣布,LINE Bank將會嚴格遵循臺灣金融相關法律與規範,在臺建置IDC機房,預計今年第三季完成。

不只如此, LINE共同執行長暨企業文化長慎重熩,更親自於5月初來臺宣布新的投資計畫。慎重熩強調,純網銀是LINE在臺對金融科技的起始點,已有分階段推出創新金融服務的規畫。更加碼投資新臺幣30億元,聚焦3大領域,包括投資有潛力的外部夥伴、開發新服務與招募人才。

 相關報導  純網銀三國時代開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