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ax12Max (CC BY-SA 4.0) on 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People%27s_Bank_of_China_Headquarter,_Beijing.jpg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副司長穆長春,上周在中國金融四十人伊春論壇上透露,自2014年開始研發的數位貨幣(DC/EP)從去年就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而今已呼之欲出。

DC/EP的簡稱來自Digital Currency與Electronic Payment。中國央行研究局局長王信曾於今年7月表示,數字貨幣的研發是由央行的貨幣基金局管理,且已得到國務院的正式批准,已在組織市場機構。

相較於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人民銀行認為中國的數位貨幣才有法律保障的財富進行支撐,且將採取中心化的管理模式。

穆長春亦對外說明了中國數位貨幣的各種特性,包括它並非完全仰賴區塊鏈架構,也決定保持技術中立,不預設使用技術路線,此外,它將採取雙層營運體系,由人民銀行先把數位貨幣兌換給其它銀行或經營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大眾。

穆長春還強調此一中國數位貨幣將具備高擴展性與高發展性,以適用於小額零售,亦可根據不同等級的錢包設定交易或餘額的限制。

只是,穆長春僅說中國數位貨幣「呼之欲出」,並未公布具體的上線時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