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Martin23230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121081)

華爾街日報周四報導,華為工程師曾協助烏干達政府監控政敵的社群軟體WhatsApp的加密通訊,並以手機追蹤其行蹤。

這是華爾街日報一系列關於中國政府協助非洲國家建立監控系統報導的一部份。該報導引述一項據信為烏干達警方的文件,顯示華為2名工程師在烏干達警方要求下,利用類似以色列Pegasus的間諜軟體截聽並解密反對派議員Bobi Wine政敵的WhatsApp加密通訊內容及社交平台活動,以蒐集策動街頭示威運動的證據。此外,烏干達警方也在華為工程師協助下,以手機資料追蹤Wine的行蹤。

華為周四透過CNBC否認這項指控,駁斥報導所言全屬不實。

此時美中正處於貿易關係最緊繃之際,雙方已經就特定產品加徵關稅,華為顯然成為犧牲品。除了5月間以來反覆不斷不許華為購買美國科技的制裁行動,最近川普還揚言已不想再和華為做生意。

The Register則質疑,華爾街日報報導疑點甚多,像是未交代消息來源、何以烏干達政府只對一個政敵下手?如果華為工程師真的涉入,似乎也只把資料交給了烏干達警方,別無第三人。

華爾街日報其他報導還包括,華為向全球各國政府輸出「安全城市」(safe cities)監控系統,並稱全球已有逾百國700個城市安裝這套系統。今年11月華為並接下了烏干達的3000萬美元訂單,在首都建立包含5,000多台攝影機及華為臉部辨識系統的11座監控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