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近日宣布將變更手動聲明政策(manual claiming policies),對於在影片中不經意出現或者非常短的版權內容,不再允許版權擁有者藉此營利。

YouTube為了維護版權擁有者的權益,建置了Content ID系統,該系統可存放版權擁有者的內容,再比對創作者所上傳的內容,若有侵權內容即會發出版權聲明,倘若版權擁有者發現Content ID失誤了,還可利用手動版權聲明主張版權。

在發現侵犯版權的內容之後,版權擁有者可以選擇封鎖該影片,或是在該影片上植入廣告以賺取收益,有些時候還能與創作者分享廣告收入,亦可追蹤影片的瀏覽數據。

然而,YouTube近來發現有愈來愈多的版權擁有者透過手動聲明來主張版權,而這些影片侵犯版權的部份可能很少,也許是十秒鐘的歌曲片段,也可能只是一句歌詞,或者只是影片背景中駛過的汽車播放了侵權音樂,還是背景中出現的商店所播放的音樂,亦有些教導歌曲編排的YouTuber不斷被申訴。

為了在這些十幾分鐘或幾十分鐘的影片中確認所侵犯版權的範圍,YouTube在今年7月要求版權擁有者提出版權聲明時,必須提供時間戳記來標明自己所擁有的內容出現在影片的哪一段,同時也改善創作者的影片編輯工具,以讓創作者更方便移除這些片段。

然而,YouTube在上周表示,隨著版權擁有者積極針對營利影片中非常短暫的音樂來宣告版權,進而把創作者的所有獲利轉移到版權擁有者身上,令人感到特別不公平,於是他們決定再度變更手動聲明政策,將禁止版權擁有者透過手動聲明將僅含少量侵權音樂的創作影片獲利歸為己有,且預計於今年9月中實施。

在新政策上路之後,版權擁有者依然可透過手動聲明宣告版權,也能申請封鎖影片,或是避免創作者與任何第三方在該影片上執行廣告,只是無法再從這些影片獲得營收。此一新政策也僅適用於手動版權聲明,並未涵蓋由Content ID系統自動比對之後所產生的版權聲明。

媒體分析指出,該政策在短期內可能會造成更多的影片遭到封鎖,但長期而言應該會形成一個相對健康的環境。

YouTube指出,儘管也可能會有版權擁有者選擇放過這些影片,但建議影片創作者最好還是避免使用任何非授權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