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已將900多個源自中國境內的帳號移除,理由是刻意且存心搧動香港政治紛擾,包括推翻街頭陳抗行動的合法性及政治定位。(圖片來源/推特)

香港反送中行動引發大規模示威活動,主要社交平台推特及臉書近日紛紛出現針對香港示威行動的言論,周一推特和臉書以聯合散佈大規模訊息及假帳號為由,分別將900多個推特帳號關閉或移除少部份臉書粉絲專頁、帳號,但強調不是基於其內容。

近日兩大社交平台卻發現大量帳號及粉絲專頁張貼香港示威行動的訊息,但臉書、推特等美國社群媒體向來在中國被禁,中國使用者非得使用VPN否則連不上這些網站,因此顯然是受到官方許可的行為。

推特周一表示已將936個源自中國境內的推特帳號移除,理由是「刻意且存心搧動香港政治紛擾,包括推翻街頭陳抗行動的合法性及政治定位」。經過仔細分析,推特相信掌握相當證據,認定這些涵括中、英文的帳號,全是受中國政府支持的行動,以聯合行動散佈和香港抗議行動有關的負面訊息。

推特表示,這近千帳號是由近20萬個帳號組成網絡的一部份,後者曾因違反推特政策的行為遭停權,但隨後持續滋生壯大。這近20萬個中、英文帳號涉及散布大量訊息、假帳號、串聯行動、迴避管制等違反政策的行為,而全數遭停權,推特並將這些帳號的內容及用戶資訊,分享給臉書等其他網站。

臉書也在周一宣佈,他們依據推持提供的資訊,移除了源自中國、聯合散佈香港示威不實消息的內容,包括5個臉書帳號、7個粉絲專頁及3個群組。

臉書網路安全政策主管Nathaniel Gleicher強調,這些帳號、粉絲專頁及群組遭移除,並不是因為其貼文的內容,而是他們的行為,像是聯合其他帳號、粉絲專頁發佈訊息,並使用假帳號。有些人利用假帳號建立冒充媒體的粉絲專頁及在群組貼文後,驅使用戶連上站外、主要是中國本地政治新聞網站。經過分析,臉書相信這些個人都和中國政府有關係,其中有些已被臉書自動化系統關閉。臉書也發現,有1.6萬個帳號追蹤7個被關閉粉絲專頁中的1個或1個以上的專頁,有2,200個帳號甚至為3個群組的成員。

推特和臉書都表示會持續高度警覺並稽查類似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