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10月1日起,用戶若未購買軟體保證(software assurance)和行動權益方案的本地端授權,將無法於公雲的專用主機部署授權軟體,包含微軟、阿里巴巴、AWS、VMware on AWS及GCP。

圖片來源: 

微軟

重點新聞(2019/08/15~2019/08/21)

  微軟     自帶授權   

微軟軟體10月起改變雲端自帶授權政策

微軟日前發布,採雲端自帶授權(bring your own license, BYOL)的新政策,自10月1日起,用戶購買本地端授權時,若未加購軟體保證(software assurance)服務,將無法透過行動權利(License Mobility),於公有雲業者的專用主機部署微軟的軟體,包含微軟、阿里巴巴、AWS、VMware on AWS及GCP。對於現已通過BYOL的方式於AWS和GCP上,使用微軟企業軟體的用戶,微軟表示,這些用戶可延續使用微軟的軟體,但新政策實施後,無法再通過既有授權,增加新的工作負載或更新軟體版本。(詳全文)

更正啟事:本則新聞的標題提及微軟雲端自帶授權有誤,並非全面取消,而是調整新策略,正確應為「微軟軟體產品改變雲端自帶授權政策,本地授權皆須加購SA才能上雲」,已更正。

  蘋果     iCloud     合約爭議   

iCloud用戶控告蘋果,未告知自家資料轉儲存到第三方公雲

近日,有2名蘋果用戶向美國北加州聯邦地區法院提出一起訴訟案,指控蘋果iCloud儲存資料的資訊不夠透明化。他們表示,iCloud使用合約中,註明當服務啟用時,會自動傳送內容至蘋果,並由蘋果儲存。然而,他們發現資料儲存處不僅在蘋果自身的資料中心,也包含AWS、GCP平臺和Azure等第三方雲端平臺上。由於蘋果本身欠缺伺服器等基礎設施,以提供iCloud服務,也未告知使用者資料會儲存於第三方伺服器上,而有不實的服務合約內容之嫌。(詳全文)

  Google雲端     Compute Engine     虛擬機器   

Google釋出Compute Engine虛擬機器N2、M2系列測試版

Google近日宣布,4月已預告推出的虛擬機器C2、M2系列,分別釋出正式版及測試版,另外,再推出新通用虛擬機器N2系列,測試版同步釋出。C2系列為有大規模運算需求的應用程式所設計,可用於影片編碼或大型多人遊戲,該系列不僅有單執行緒效能較高的特性,記憶體速度也提升,與GCP現有的虛擬機器相比,可提供超過4成的成長效能,且搭載最新的英特爾第二代Xeon可擴充處理器,能以時脈3.8 GHz的高效能速度進行計算。

M2系列則是為有大容量記憶體需求的應用推出,有416個或208個vCPU兩種配置可選擇,支援6TB和12TB的記憶體容量,可供SAP用戶在GCP上執行大型記憶體資料庫SAP HANA,或分析記憶體密集的任務。此系列通過SAP認證,是目前公有雲上最大的虛擬機器。新推出的N2系列則專為通用型任務設計,Google表示,與第一代相比,同樣價格可提供用戶更好的執行效能,性價比約提升2成,且每個vCPU支援的記憶體提高2.5成。該系列提供運算、記憶體、儲存和網路資源的平衡,適合企業網站、應用程式伺服器、遊戲伺服器或大多數的資料庫等應用。(詳全文)

  AWS     EC2     API     除錯   

EC2新API可讓用戶觸發OS核心錯誤,方便為實例除錯

AWS日前為EC2新增可讓使用者遠端觸發核心錯誤(kernel panic)的API,以支援診端中斷(diagnostic interrupt)功能。過去,當EC2實例失去回應時,必須由人員實際按下伺服器上的不可遮罩中斷(non-maskable interrupt,NMI)按鈕,或透過序列介面項命令列控制器發送訊號,以觸發系統將凍結的核心狀態,轉儲到另一個存儲的檔案,像是核心轉儲(core dump)中,包含崩潰程序的記憶體映像檔、程式計數器以及系統暫存器等資訊,供管理員找出凍結的原因。

新的API會發送似按下NMI按鈕的診斷中斷訊號到EC2實例上,讓實例管理程式對作業系統發送NMI命令。該API共有3個使用步驟,首先,需配置作業系統,EC2中Windows Server AMI已預設啟用記憶體轉儲功能,而Amazon Linux 2的用戶則須自行安裝傾印工具。接著,透過AWS CLI或SDK使用該API觸發核心錯誤,系統會在傾印記憶體後,自動重新啟動系統。最後,用戶能分析傾印資料,Linux用戶則須額外安裝分析核心轉儲的公用程式。AWS用戶可以在IAM政策中,設定具權限傳送診斷中斷的人員。目前該API已經在所有公共AWS區域開放使用。(詳全文)

  微軟     I/O     儲存服務     Azure Ultra Disk Storage   

微軟推出為I/O密集任務設計的儲存服務Azure Ultra Disk Storage

微軟正式推出儲存服務Azure Ultra Disk Storage,該服務專為I/O密集和高交易量的任務設計,能在高工作負載下,維持亞毫秒延遲及一致的效能,讓用戶能夠將關鍵企業應用部署到雲端,像是SAP HANA、 Oracle DB和MongoDB等資料庫服務。該儲存服務提供最小4 GiB到最大64 TiB的容量選擇,每GiB最多可支援300 IOPS,每個磁碟能提供最高160K IOPS,而每個磁碟吞吐量每秒最高達2,000 MB。由於Ultra Disk Storage不使用Azure Blob儲存快取,只提供非快取的讀寫服務。

用戶若要動態調整磁碟效能,不需分離磁碟或重新啟動虛擬機器,該服務根據工作負載調整IOPS和吞吐量,一小時內動態配置就會生效。為達低延遲性,服務使用新虛擬磁碟客戶端(VDC),繞過負載平衡器和初始連結的前端伺服器,直接與儲存伺服器通訊,減少讀取和寫入需經過的層級,進而減少延遲。此外,新服務採用本地備援儲存體(Locally Redundant Storage,LRS)技術,在同一個區域中,儲存三份資料副本,任何應用程式寫入資料,只有當資料永久複製到LRS系統中,才會收到確認訊息,以供耐久性儲存。此新服務目前在Azure East US 2、North Europe以及Southeast Asia區域提供。(詳全文)

  AWS     PowerShell模組   

AWS獨立各服務PowerShell模組,以減少模組載入時間

AWS釋出新工具PowerShell模組預覽版,每個AWS服務都有獨立的PowerShell模組,而所有模組都相依於名為AWS.Tools.Common的共用模組,讓用戶可依需求安裝模組,不需下載包含所有服務小命令(cmdlet)的肥大模組。AWS從2012年開始,發布適用於PowerShell的AWS服務模組,原20個服務有約550個小命令,至今已涵蓋160多個服務,小命令更暴增近6千個。過去,AWS提供相同功能且可跨平臺版本的模組,然而,這麼多小命令皆放到單個模組,使模組載入的時間變得很冗長。新模組的設計可讓PowerShell的啟動速度加快,從原本接近半分鐘,現在只需要1到2秒鐘。通過新模組的翻新工程,AWS開發團隊也移除數個過時、廢棄的小命令。AWS承諾舊的AWSPowerShell和AWSPowerShell.NetCore模組仍會保留,並與新的模組一同更新,以維持回溯相容性,不過用戶需要注意,兩組不同的模組無法同時混用。 (詳全文)

  微軟     虛擬機器     HBv2   

微軟為高效能運算應用推出新一代HB系列虛擬機器

微軟推出Azure虛擬機器HB系列第二代HBv2,專為高效能運算應用設計,提供高階的硬體設備。該虛擬機器搭載120個AMD EPYC 7002系列CPU核心,每個CPU核心搭配4GB記憶體,因此整體擁有480GB記憶體,而記憶體頻寬則高達350GB/sec,高於x86約5成。每個HBv2可以提供雙精度4 teraFLOPS的效能,單精度則能有8 teraFLOPS,而這樣的效能是第一代的4倍。HBv2還支援200 Gb/s HDR技術InfiniBand,可以提供超低延遲的網路傳輸,也支援所有基於InfiniBand的訊息傳遞介面(MPI),比如OpenMPI、MVAPICH2、Platform MPI和Intel。在單個HBv2虛擬機器擴展集中,用戶可以使用多達36,000核心,執行單個MPI工作。此外,新一代虛擬機器具本地端NVMe SSD,可以臨時儲存各種檔案以及I/O模式,微軟提到,新代採用了突發緩衝技術BeeGFS BeeOND,單個HBv2虛擬機器擴展集(scale set)可以提供900 GB/sec的瞬間高峰I/O效能。微軟也發布經最佳化預建的CentOS映像檔,讓開發者能以HBv2最佳效能執行工作負載。​(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蘋果

  更多Cloud動態  

1. 不再提供買斷版的Office套件軟體,微軟終止中小企業授權方案的Office永久授權(詳全文)

2. VMware計畫收購以開源應用開發Cloud Foundry的雲端平臺及服務公司Pivotal (詳全文)

3. 2019 KPMG全球CIO調查報告:44%受訪者已大規模採用雲端技術(詳全文)

4. 公雲服務商DigitalOcean擴充資料庫託管服務,新加入MySQL和Redis資料庫實例(詳全文)

5. Google推出Cloud Run按鈕,開發者可從Git儲存庫中,一鍵部署應用程式到GCP(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