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Power

由IBM 與Google、Mellanox、Nvidia 及泰安電腦(Tyan)共同組成的OpenPower基金會在本周宣布併入Linux基金會,以採用更開放式的治理方式與原則,同時宣布開源Power晶片的指令集架構(Instruction Set Architecture,ISA)。

2013年成立的OpenPower基金會(OpenPower Foundation)著眼於推動IBM Power微處理器架構,OpenPower總經理Ken King表示,當時他們看到摩爾定律的速度減緩,但市場上卻需要更強大的系統以支援超級電腦、人工智慧及資料分析,該基金會於焉誕生。

在這6年以來,已有超過20個系統製造商打造逾40款基於Power的系統,經由OpenPower認證的產品已達150項,另也有2,500家獨立軟體供應商撰寫可在Power系統上運作的程式碼,可支援Power的Linux程式亦超過10萬種。

事實上,目前全球效能最快的前兩大超級電腦Summit與Sierra,都是基於IBM Power。

併入Linux基金會的OpenPower基金會將採用開放的治理模式,讓IBM與其它會員的投票權限趨於一致。

此外,OpenPower基金會也開源了Power的指令集架構,以讓開發人員確保Power上的軟、硬體相容性。而這也代表其它企業能夠利用Power ISA來實現Power晶片而無需支付專利費用,還擁有所開發的產品專利權,只是仍然必須保持與該Power ISA的相容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