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首次展示了自家與策略夥伴開發的智慧工站,包含人員管理、生產履歷追蹤、環境監測和AOI即時產品影像辨識等4大系統。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佳世達首次於今年臺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中展示智慧工站,結合了操作人員權限管理系統、生產履歷追蹤、環境監測、AOI即時產品影像辨識等4項系統,要整合製造業人員控管、產品良率和環控等環節管理。

佳世達智慧製造部經理季永中表示,智慧工站的設計,是要在生產線特定站點蒐集資料,以進行後續大數據分析和工廠管理。就人員權限管理系統來說,要使用站點機具,操作人員必須將自己的工作卡插入讀卡機(如下圖),系統將判斷持卡人是否具備操作資格,比如最基本的身分識別,以及是否受過訓練、通過相關檢定等。如果其中一項不符,工站就不會送電,人員也無法操作機器。

而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智慧製造事業處處長黃氣寶也提到,人員管理系統還能即時清點作業人數,可在第一時間掌握人員動態,對擁有數萬名產線員工的企業來說,格外有幫助。

他也指出,人員管理系統還可進一步分析操作人員的熟練程度,像是從作業時間、產品良率、人員背景來交叉比對。要是員工操作不順手,企業可進行再訓練或調配職務內容。另一方面,也由於人員管理系統可分析熟練度,該系統還能間接「幫助企業招募合適人才,比如鎖定特定年齡、經歷的求職者。」而採用人員管理系統的企業中,還包括了位於中國鄭州的iPhone零件生產工廠。

再來則是產品序號追蹤系統,透過掃條碼的方式(如下圖),來追蹤產品各個零件的生產履歷,比如在什麼時間點生產、在哪個站點生產、由哪位員工負責等細節,方便找出瑕疵品問題來源,進一步改善。

同樣是把關品質,季永中也提到,智慧工站還搭配了佳世達的環境感測器,比如光源、溫度、溼度等感測器,一方面用來監測特定環境因子是否超標,另一方面則用來觀察特定環境因子是否與產品良率有關。要是超標,比如光源不足,就會發出警報來通知機檯人員。

再來則是AOI產品影像辨識系統,透過機器視覺來即時檢測產品良率。季永中指出,佳世達也計畫導入AI影像辨識功能,來提高瑕疵品辨識效率和精準度,但前提是要有「足夠、高品質的數據。」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