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kype

基於歐盟認定SkypeOut為電信服務、適用於電信法規,微軟Skype本周在荷蘭註冊為電信商。

微軟是因應6月間歐洲法院的一項判決。2011年比利時因為Skype在當地提供SkypeOut服務,這項服務讓用戶可透過電腦上的Skype撥打VoIP電話到手機或市話。Skype當時並未註冊為電信服務商,遭主管機關比利時郵政及電信總局(Belgian Institute for Postal services and Telecommunications,BIPT)罰款22萬歐元。Skype對此不服,認為SkypeOut本身並沒有發送資料封包的基礎架構,只是提供由固網及行動數據網路到網際網路的閘道。

這樁官司6月5日由歐盟法院做出判決,法官認為SkypeOut服務包括付費通話時數、以及和電信商之間存在合作協議,屬於歐盟電信法規定義的服務供應商,判定微軟敗訴。SkypeOut被認定為電信服務,因而於本周向荷蘭電信主管機關ACM(The Netherlands Authority for Consumers and Markets)註冊為「電子通訊服務供應商」。

此判例一出,意謂SkypeOut也需遵守嚴格的電信法規監管,像是必須開放截聽、或確保112緊急通訊號碼24x7通話等等。不過,Skype其他服務如核心VoIP服務及文字傳訊則不受影響。

歐盟在去年頒布一項新的歐洲電子通訊法,將電子通訊服務供應商的定義擴及Skype、WhatsApp及其他VoIP 服務。但法界人士分析,這項預定2020年正式實施的法規,未來可能還影響到其他數據服務。媒體報導歐盟法院已經在研究,是否也要將Gmail等郵件服務納入電信法規管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