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資深副總,同時也是國泰投顧的董事長孫至德(圖中),揭露了在醫療領域的兩家新創合作夥伴,分別是Knowtions Research(圖左,CEO Anthony Lee)與慧康生活科技(圖右,CEO鄧居義)。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國泰金控資深副總兼國泰投顧董事長孫至德在一場新創展示活動上,揭露了國泰與醫療新創合作的新進展,其中與一家醫療AI新創Knowtions Research和慧康生活科技來提供慢性病管理服務,目前正在進行500名病患的POC測試中。 

國泰金控三年前成立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數數發),除了負責金融科技產品開發之外,還要負責對外與新創結盟、合作的業務,孫至德表示,國泰在挑選新創公司作為合作夥伴有4大標準,包括能否帶給國泰創新的技術、創新的經營模式、更好的客人體驗,以及推出的解決方案是否有足夠大的市場。而這也符合國泰的發展策略,除了對外要提供更好的客戶體驗、對內要優化作業流程來提高效率,也必須隨時注意市場趨勢來創新服務。

近來,國泰集團除了發展金控的核心業務之外,也致力於擴大醫療領域的生態圈。比如2017年投資了美國健康保險公司Clover Health,開發慢性疾病風險預測模型,並在今年推出「國泰伴你健康」照護專案。這個專案串聯了國泰人壽、醫院的資源,針對糖尿病的慢性病患,推出穿戴式裝置結合應用程式Cathay Walker,讓患者能透過App紀錄步數,督促個人建立運動習慣,並透過累積步數來降低保費支付金額。 

除了Clover Health,國泰近半年來也開始與Knowtions Research、慧康合作,應用兩家業者的產品,來提供患者個人化的慢性病管理服務。比如說,Knowtions Research能提供AI引擎Lydia,來評估患者的健康風險指數,而慧康能提供智抗醣App,來記錄的患者的血糖值及日常活動,讓患者透過血糖值來了解自己的飲食與用藥結果,也能直接與衛教醫師溝通。

不過,目前許多服務尚在研議中,孫至德也表示,等到POC驗證過後,服務才會正式上線,目前約有500名糖尿病患者參與POC測試。

Knowtions Research開發健康風險指數預測模組,可供保險公司重新思考服務價值 

在這次新創團隊展示現場,Knowtions Research CEO Anthony Lee也介紹了自家的服務,是以醫療保險評估為主,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協助保險業者根據醫療數據,在核保業務上時,評估保險人健康風險;二是根據客戶理賠資料來評估理賠資格。為此也開發了一個AI引擎Lydia,來作為訓練客製化AI模型的平臺,提供SaaS的服務。 

以往,核保資格判斷時,得靠核保專員來檢視顧客資料,至少要3~5分鐘處理,且常直接看到保險人有高血壓、子宮腫瘤或其他併發症病史,就直接拒絕申請。Anthony Lee指出,AI有助於將核保與理賠流程自動化,讓服務流程有統一的標準,比如,核保過程中,先用AI分析健康風險指數,若偏高,再由核保專員依據預測結果來進一步詢問顧客,就可進一步考量顧客情況來審查。

保險人健康指數評估、理賠分析的解決方案中,Knowtions Research除了能以AI模型(稱為Teacher model)預測出風險指數,另一個關鍵是運用第一套AI模組(稱為Student model)來解釋,哪些變因(feature)對於預測結果更重要。Anthony Lee表示:「不能只給預測指標,還要詮釋結果。」比如說,某位保險人得糖尿病的風險可能是60%,在這個預測結果中,是肥胖、或是菸酒習慣的因素對於結果更重要?就要靠Student model來分析。

Anthony Lee也指出,與國外情況不同的是,由於臺灣有全民健保,醫療健康保險在臺灣更像奢侈品,因此,Knowtions Research在臺灣提供的服務,將更著重在透過健康風險指數,來保護保險人的健康,讓保險人了解自己的健康指數,平時就做好身體健康狀況的管理,而非患病之後才找上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是轉型成提供不同價值的服務。」

孫至德也對此表示,「我們覺得保險公司應該重新思考對客戶的價值是甚麼?」壽險公司除了販售保單與給付理賠,還可以在過程中提供健康風險指數評估,讓每個客戶了解自己的健康分數,高風險族群也能提前做好自我建康管理,「不只賣保單,我們還要協助你過更健康的生活。」

Knowtions Research已經成立5年,剛開始2年在做研究,開發醫療大數據與理賠資料分析的模組,目前,也已經展開在亞洲的佈局,包括已經公開合作的新加坡保德信人壽、日本大都會人壽,以及尚未公開的中國、國內政府與醫學中心的合作專案等。Anthony Lee表示,由於糖尿病或癌症治療手段各個國家會有差異,因此,Lydia也會根據在地資料來優化模組,近一年半來,也已經與不同臺灣機構合作,訓練模組來學習當地醫療的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