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負責Lloyds業務的IBM客戶合夥人暨全球Thought Machine業務領導人Simon Ward,近日來臺分享Lloyds數位轉型的階段性發展,及上雲的歷程。

圖片來源: 

IBM

2008年金融海嘯促使許多金融機構,陷入財務危機,幾乎無一能倖免,就連英國最大零售銀行Lloyds也跌落谷底,需要英國政府紓困百億英鎊,才得以度過難關。銀行高層在最黑暗的時期,大膽決定推行數位轉型,讓Lloyds非但沒被打倒,更再次差擦亮這塊百年歷史的招牌。近年,Lloyds更逐步推動上雲的工程,大砸13億英鎊,委託IBM建置一朵專屬的私有雲。IBM負責Lloyds業務的IBM客戶合夥人Simon Ward,近日來臺分享Lloyds數位轉型的階段性發展及上雲的歷程。

Lloyds的數位轉行之旅以三年為一階段發展,第一階段從2011年展開,打造數位銀行的基礎,建置可擴充的數位平臺,提供客戶多項數位服務,同時,穩定銀行的發展,縮減開支以重新站穩市場。

第二階段則從2014年開始,Lloyds開設數位銀行,通過行動應用,提供客戶多項金融服務,改造客戶體驗。該階段數位用戶數從起初5百萬人,提升到9百萬人,而組織用戶登入數位銀行的次數,也由原先15億次,提高到30億次。

過去2年期間,為Lloyds數位轉型的第三階段。有逾250年歷史的Lloyds,過去整併無數家金融機構,導致IT系統和工作流程皆極為複雜,因此改變工作方法和流程,將整個組織數位化是Lloyds在此階段的轉型目標。

Lloyds簡化和漸進式現代化IT和資料架構,並注入敏捷文化,以敏捷管理改變業務流程與組織型態,翻轉老舊組織的架構。與傳統銀行相比,數位銀行的營業費用率(cost income ratio)平均低於3成,Lloyds現階段的營業費用率介於46%到47%,目標2020年,降至4成以下。

Lloyds上雲之路分為兩個階段,先建私有雲再逐步擁抱公有雲

推動數位轉型的同時,Lloyds也從2016年開始,展開上雲的工程。Simon Ward提到,因Lloyds是英國領頭採用雲端技術的銀行業者,Lloyds花了許多時間,與監管機關進行多回合的討論,並向他們說明計畫,才獲得上雲的許可。

Lloyds的上雲之路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如同其他決定採用雲端架構的企業一樣,Lloyds逐步規畫雲端策略,以及設計架構。於2017年與IBM簽署了10年的雲端合約,由IBM替其建置一朵專屬的私有雲,橫跨Lloyds自身機房和IBM資料中心。

Lloyds要將數千個應用和傳統系統搬遷上私有雲,明年逾450個應用完成搬遷,Lloyds也會在私有雲中,逐步現代化老舊系統。同時,Lloyds把部分系統轉為SaaS,像是人資系統,並思考採用公有雲的可能性,而進行了一些測試。

Lloyds的上雲工程明年將進入第二階段,聚焦將私有雲的應用搬遷上公有雲,及採用容器和K8s。隨著雲端採用度愈深,Lloyds的IT環境會橫跨本地端、私有雲和公有雲,將面臨跨雲管理的挑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