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與臉書之後,Google也在周四(8月22日)宣布關閉210個YouTube頻道,這些頻道主要上傳與香港抗議事件有關的影片,而Google所持理由是相關頻道參與了「協作影響力行動」(Coordinated Influence Operations),Google此舉是為了維護YouTube平台的健全。

Twitter在8月19日關閉了936個帳號,根據Twitter的調查,這些帳號皆源自中國,它們有意並企圖散布香港政治不和的訊息,包括破壞當地抗議行動的合法性與政治立場,且是個由政府支持的協作行動,誇大與香港抗議行動有關的訊息。

臉書在同一天也宣布移除與香港抗議事件有關的5個帳號、7個粉絲頁及3個社團。而Google則說他們的發現與Twitter及臉書一致。

不過,除了Twitter特別說明這些帳號所散布的內容之外,不管是臉書或Google都避免對這些內容作出評論或指控。

例如臉書只說被移除的帳號、粉絲團或社團,多半張貼政治新聞或與香港抗議事件有關的主題,但臉書的行動並非根據它們所張貼的內容,而是這些帳號的行為,像是使用假帳號來管理粉絲頁,企圖操縱臉書平台的用戶等。

而Google則說,這些YouTube帳號通常利用VPN或其它方式來掩飾帳號的來源,或是從事其它與協作影響力有關的活動。

可以看出臉書或Google都盡量不涉及言論審查,以免落人口實。

Google表示,他們持續對抗這些協作影響力活動,除了與業界夥伴及執法機構交換資訊之外,也仰賴內部的調查工具與第三方情報,亦會與執法機構及其它業者分享Google的調查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