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PChome執行長蔡凱文和中華郵政總經理室協理郭純陽共同宣布,PChome「i郵箱取貨」服務上線。

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中華郵政今年在全臺各地,積極布建「i郵箱」,目前已突破一千個據點,今日(8/27)更進一步宣布,與PChome合作,網購配送不限於宅配到府、四大超商取貨,新增送到「i郵箱」實體取貨點。

為打造更綿密的物流網路,PChome在全臺超過1萬個超商取貨通路,再新增逾千個「i郵箱」取貨點。該服務與超商取貨一樣,具24小時全年無休的特點,不同的是,「i郵箱」還提供獨立式儲格,存放消費者的個人包裹,相比超商,收件人的隱私受到更完善的保護。

中華郵政於2016年推出「i郵箱」服務,從原先幾十個據點,去年底,達到409個據點,今年更將突破一千個據點,待測試完成後,會陸續上線。中華郵政總經理室協理郭純陽更喊出,明年初,要設立兩千個據點,中華郵政要打造物流ATM。

「i郵箱」設置處從原先設於自家郵局分行,到建置於火車站,去年底,更首度進駐捷運站,未來,學校、社區、運動中心等人潮密集處,都將可見到亮綠色「i郵箱」的身影。

雙方於7月初完成系統介接工程,展開試營運,PChome運籌中心代理運籌長鄭超倫表示,經觀察,過去1個多月,選擇i郵箱取貨的消費者,多集中在北部,而取貨高峰則出現在下班後,超過5成貨物的領取時間,介於傍晚5點至晚上10點。

雙邊系統串接,PChome後臺可掌握「i郵箱」各據點儲存空間的狀態

消費者若選擇在「i郵箱」取貨,當包裹送達指定「i郵箱」據點,中華郵政會發送簡訊通知,提供取件密碼、「i郵箱」名稱及地址等資訊。該服務的待領時間為3天,消費者如果逾期未取,包裹將轉至郵局招領,再次超過2天未取,商品則會退回PChome。且雙邊系統串接,使PChome後臺可掌握「i郵箱」各據點儲存空間的狀態,若有據點已滿載,消費者將無法在選單上,指定該據點為取貨點。

不同於超商取貨的物流模式,PChome執行長蔡凱文表示,在「i郵箱」取貨的商品,由郵局負責運送工作,因此在郵局有提供快捷服務的地區,相比超商取貨,商品送達時間可縮短12到24小時。

他也提到,PChome曾考慮其他類似的取貨服務,考量新一代「i郵箱」有3種不同的儲格尺寸,而更適合PChome的包裹大小。另外,PChome正在評估和規畫藉該服務,提供消費者新的退貨選項,讓消費者透過「i郵箱」的操作窗口,自助辦理退貨,再把商品放入儲存格退回。

因應下半年的電商大戰雙11活動,蔡凱文則透漏,PChome已完成系統的準備工作,提高8倍承載流量,並開始利用實際訂單進行測試,像是近期某智慧手錶開賣活動,系統順利消化10分鐘內湧入的8千筆訂單,另外,也備妥臨時場域以因應爆量的備貨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