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周三宣佈,將FAT衍生出來的exFAT檔案格式專利,開源出來成為Linux核心的一部份。

微軟的檔案格式專利過去經常是Linux社群的痛。它的FAT(File Allocation Table)是許多應用程式預設的檔案系統格式,也為微軟賺進不少專利財。微軟也曾在2012年控告Motorola手機侵權使用其檔案格式FAT,成功使敗訴的Motorola手機在德國遭到禁售。exFAT是微軟在2006年以FAT為基礎開發出來,專門用於Windows、SD卡和USB快閃磁碟的檔案儲存格式。

微軟Azure首席架構師,也是Linux基金會董事成員的John Gossman表示,exFAT是全球數千萬台筆電、相機甚至汽車上資料存取的關鍵,微軟認為有必要讓Linux 社群放心將exFAT加入Linux核心中,因此決定將exFAT的技術規格開源出來,以促進相容實作的開發。此外,微軟也支持Open Invention Network的Linux系統定義(Linux System Definition)未來也會修改以加入exFAT規格,成為Linux核心的一部份。其定義一旦被接受,未來OIN 三千多家成員及授權者也將能獲得專利保障。也就是說,未來開源陣營不用擔心因為exFAT格式問題被告了。

這也是微軟近年擁抱開源的最新一次行動。去年10月微軟加入OIN社群,將超過6萬項專利以免權利金方式授權給OIN的成員使用,讓Linux及其他開源專案的開發者免受侵權官司訴訟。今年年中起,Windows 10 Insiders版本也開始內建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WSL),以便在Windows 10上能夠原生執行Linu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