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Echo、Google Assistant與蘋果Siri,近日相繼傳出未經用戶允許側錄使用者的語音請求,本周蘋果公開向用戶道歉,並宣布將改善Siri的隱私保護,包括除非使用者主動加入,否則不會再保留用戶與Siri的互動語音,而且語音的審核不再外包,將由蘋果團隊親自操刀。

不管是Amazon、Google或蘋果,都聲稱側錄使用者與智慧語音助理的對話,是為了改善這些語音助理的準確及可靠性,蘋果將此一Siri品質評估程序稱為評分(grading),利用使用者與Siri之間互動的語音檔與轉錄的文字檔,來了解Siri的回應能力,例如使用者是否真的要喚醒Siri?Siri真的聽清楚使用者的指示嗎?以及Siri的回應是否恰當等,且只有不到0.2%的語音紀錄被拿來進行分析。

在受到外界的質疑之後,蘋果立即暫停了上述的評估程序,並針對相關程序與政策展開全面性的檢討,本周蘋果承認該公司並未達到自己在隱私上所設定的理想,因而向用戶道歉,且制定了新政策,預計將隨著今年秋天的軟體更新而上線。

新政策包括預設值將不再保留使用者與Siri之間的語音紀錄,除非使用者主動加入(opt in),但仍會利用由語音紀錄所轉錄的文字複本,來改善Siri的能力,也會由蘋果員工親自審核這些語音紀錄,並會刪除所有因誤觸Siri而不小心錄到的語音檔。

就算保留了文字複本或使用者主動加入的語音檔,蘋果也是透過由數字及字母組成的隨機識別碼來辨識裝置,以在處理資料時追蹤這些資料,而非使用Apple ID或電話號碼,也會在6個月之後撤銷該識別碼與裝置資料的關聯。

根據外電報導,不只是蘋果,Amazon與Google在遭到外界的批評之後,也正著手改善相關政策,包括暫停語音紀錄的人工審核,或是開始提供使用者主動加入的選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