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華為)

路透社報導華為即將於9月宣佈第一款5G旗艦級手機Mate 30 Pro,但受限於美國禁令,新手機將不會有Google Maps、Gmail這些重要的app。

消息人士指出,華為將在9月18日在德國慕尼黑公布旗艦級手機Mate 30 Pro,不過正式開賣日期尚未確定。另一方面,報導同時引述Google發言人的說法,受到美國商務部禁令的限制,這隻手機將不會有授權的Google Mobile Services,即Google提供給手機ODM的Google app,包括Google Search、Google Maps、Gmail、Play Store等。

雖然商務部在8月底曾延長華為禁令的緩衝期,但是Google表示並不包含對華為新產品提供Android授權。

8月底商務部的延長許可範圍,僅涵蓋維護及支援既有網路與設備、對既有手機的支援、網路安全研究與漏洞的揭露以及5G標準的開發。這意謂華為即使能搭載Android,也只會是Android開源碼專案(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但可用性大幅降低。

在禁令下,美國公司要銷售產品或服務給華為需獲得許可。路透社本周報導,美國商務部已收到130份來自美國企業的申請書,希望取得許可以將商品出售給華為,只是迄今尚無任何一項申請通過審核。對此Google不願透露是否有提出申請。

為了避免此類情況,華為8月間宣布自有作業系統鴻蒙(HarmonyOS),表示必要時也會用在手機上。此外路透社稍早也披露,華為三十多萬臺平板搭載俄羅斯製作業系統Aurora,作為取代Android的測試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