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擷取自捕夢網官方網站

國內的虛擬主機及主機代管服務商捕夢網數位科技,在9月3日傳出部分磁碟陣列設備異常,導致部分用戶服務中斷的情況,至9月4日中午,相關服務尚未復原。

在3日下午,我們發現捕夢網在官方網站上發布公告,指出他們的伺服器磁碟陣列出現異常,工程師正儘速查明原因與排除障礙。而這項公告引發了社交網站IT相關社團的熱烈討論,也有一些網站在他們的臉書專頁上,張貼因為這個事故而導致網頁無法存取的公告。

到了4日上午,補夢網的系統故障仍未排除。而在捕夢網的網站後續的公告與跑馬燈,也指出他們目前正處於客服電話滿線的狀況,建議用戶利用電子郵寄或線上客服與他們取得聯繫。

對於這次嚴重的服務故障情形,我們在4日上午聯繫到捕夢網數位科技技術長趙永弘,他進一步說明了目前的前況。

對於這次事件,他表示,並不是全部客戶都受到影響,此次毀損的磁碟陣列,主要影響他們自己管理的主機較多。而原本預計在今天早上就能恢復正常,但目前還在搶修,復原時間未定。

對於客戶資料是否都有備份與保存,他提到,他們使用了Ceph分散式儲存系統架構,運用上百臺硬碟做磁碟陣列,目前客戶資料都有保存,現在希望能以資料不遺失的方式做到復原。

不過,他也表示,目前已安排一些臨時處置方式,例如,像是他們的雲端主機客戶都提供7天備份,用戶可以透過前一天的備份來還原,作為不同的解決辦法。

在此之前,國內也曾發生類似事件,例如,臺灣最大的電子布告欄批踢踢實業坊PTT在2017年10月也曾發生磁碟陣列故障,造成服務中斷超過三日未復原的情形。但此次事件發生的環境是在提供主機代管服務的業者,連帶影響的是多個他們所代管的網站服務。

對於用戶關心這次磁碟陣列故障的問題,在捕夢網的官方網站上,除了張貼新聞公告頁面,並以跑馬燈方式,指出他們電話客服若滿載,可以利用電子郵件或線上客服來聯繫。

國內的小說出版網站「小說頻道」,在9月3日也於Facebook粉絲專頁發出公告,受到捕夢網磁碟陣列故障影響,網站無法正常運作,我們在4日早上也仍然無法連上網站。

關於這次磁碟陣列設備異常引發的災情,在9月4日中午之後,後續捕夢網公布了虛擬主機網頁的臨時方案,讓受影響的用戶能夠暫時網站上線,提供一種緩解的作法。他們指出將提供9月2日備份檔案,並將網站資料放置在暫時主機(不過僅限Linux主機),之後在請用戶將DNS指向至暫時主機。不過這個暫時讓網站上線的方式,不提供更新服務,等到正式主機修復完畢,在請用戶將DNS指回正式主機。

在9月5日下午,已經看到網站上公布虛擬主機網站陸續恢復中的公告。(直到9月7日下午已完全修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