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宣布最新Amazon EFS服務降價方案,AWS提到,EFS搭配不常存取(Infrequent Access,IA)生命周期管理功能(Lifecycle Management),用戶只要透過改變檔案存取模式,就能夠節省最高92%的檔案儲存成本,且依然能從檔案系統中有效率地存取檔案。

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EFS)是完全託管的雲端原生NFS檔案系統,為基於Linux的工作負載設計,用戶可以合併AWS服務和企業內部資源一起使用,EFS提供了彈性儲存,可以在檔案增加或是刪除時,自動擴展或是縮小,儲存容量可以在不中斷用戶操作的情況下,擴展到PB等級,另外,EFS同時也提供開箱即用的多AZ(Availability Zone)可用性和持久性。

而由於企業中並非所有檔案都屬於高重要性,應用程式隨著時間發展,檔案的儲存模式會跟著改變,AWS引用IDC的調查,企業中有80%的檔案,不會被經常性的存取。因此企業也不需要把所有檔案都放在最高效能的儲存上,其中不常用的檔案就能放在不同的儲存上。

為此,AWS提供了應用生命周期管理的EFS不常存取層,讓用戶不需要人工辨識,由系統在儲存層中自動監控資料的移動,來找出常用與不常用的檔案,常用的檔案可以放在EFS的標準儲存層,而不常用的檔案可以放在IA儲存層,不同等級的儲存層都能夠讓用戶隨時存取檔案,差別只在於延遲等級不同,標準儲存層提供個位數的毫秒延遲,IA儲存層則可能會有兩位數字的毫秒延遲。

使用最新的降價方案,同樣100TB的檔案,EFS標準層每個月每GB 0.3美元,而IA層則為每個月每GB 0.025美元,以80%非經常性存取與20%經常性存的檔案比例為例,新的降價方案企業只需要支付8,000美元,但是當所有檔案都以標準層儲存,企業則需要支付高達30,000美元。企業可以任意調整生命周期管理的政策,自己定義要移至IA層資料的規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