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Siddharth Bhogra on Unsplash (https://unsplash.com/photos/k3kdc5MQYyk)

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公布美國在今年上半年的音樂產業規模報告,指出今年6月美國音樂零售產業創下54億美元的營收規模,比去年同期成長18%,而當中串流音樂佔了43億美元,佔零售音樂規模的80%。

除了8成的營收來自串流音樂之外,另有9%來自數位下載,9%來自實體光碟銷售,另有2%為音樂使用許可。

RIAA所計算的串流音樂,涵蓋付費訂閱的Spotify、TIDAL、Apple Music及Amazon等,以及數位與客製化的廣播服務,如Pandora、SiriusXM或其它網路廣告,再加上由廣告支撐的YouTube、Vevo與Spotify等。

在上述的串流音樂類別中,貢獻最大的是由Spotify與Apple Music撐起一片天的付費訂閱,它的營收成長率高達31%,今年上半年的營收則為33億美元,訂閱用戶數為6,110萬人。

居次的是數位廣播服務的5.52億美元,由廣告支撐的音樂服務也創下4.27億美元的營收。

RIAA主席Mitch Glazier指出,音樂持續擔任了網路文化的關鍵推手,音樂與藝術家的參與讓許多社交平台大受歡迎,根據MusicWatch的調查,在社交媒體上擁有最多粉絲的是音樂家,有高達57%的粉絲追蹤他們,而居次的演員或電影明星的粉絲數量則佔了總數的5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