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Google所在地的加州和阿拉巴馬州之外,美國其餘48州都宣布加入針對這家網路巨擘的反托拉斯調查行動。Photo from https://pxhere.com/en/photo/689735 (CC0 Public Domain)

Google再陷官司麻煩。CNETCNNCBS等報導,周一美國48州連同華盛頓特區、波多黎各,聯合宣布對Google啟動網路廣告及其他業務的反托拉斯調查。

除了Google所在地的加州和阿拉巴馬州之外,其餘所有州都加入這次調查,而以德州為首。德州檢察長Ken Paxton周一代表其他成員在美國最高法院外宣佈,這波調查主軸是Google在網路廣告市場是否有托拉斯行為,但隨著調查進展可能擴及其他領域,包括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智慧型手機和線上影音等事業體。

ZDNet引述哥倫比亞特區檢察長Karl Racine指出,資料分析顯示,Google可能運用其市場權力不公平操控搜尋結果,以圖利自身業務及廣告客戶。調查團表示,在調查期間Google仍為視為無辜,但美國人民提出的控訴顯示問題之廣、之嚴重及時間之久,引發眾州政府的疑慮。

上周華盛頓郵報首先報導這項消息。Google當時表示將積極配合主管機關和州檢察長的調查,並強調Google的服務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促進公平競爭,創造眾多就業機會及支援小型企業的生計。

一旦各州調查認定Google有壟斷行為,最重可以判定拆分Google,這也是民主黨參議員,也是美國總統參選人Elizabeth Warren的政見之一

這是Google等網路巨擘面臨最新一樁來自國家的告訴。7月間司法部也對Amazon、Google及臉書啟動調查,了解他們在線上零售業、搜尋及社交平台市場是否有壟斷行為。今年3月Google才因被控AdSense搜尋廣告排擠對手,遭歐盟罰款14.9億歐元。去年7月歐盟也以Google強迫Android手機及平板業者安裝搜尋、地圖等自家服務為由,重罰這家科技大廠43.4億歐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