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管理員除了可以使用連結屬性rel="nofollow",以指導Google搜尋引擎的行為之外,Google現在還加入sponsored以及ugc兩種屬性,sponsored是專門用來標記廣告相關的連結,而ugc則代表內容由使用者產生。

Google在2005年推出了nofollow連結屬性,提供網站管理員一個方法,通知Google搜尋引擎不要追蹤帶有nofollow旗標的網頁連結,特別是針對廣告以及受贊助的連結,以改善搜尋的品質,阻止垃圾連結擴散。而Google提到,這個屬性推出已經將近15年,網路環境也有許多進展,因此他們現在要對連結屬性作出一些改變。

nofollow連結屬性仍然存在,可用於不希望為連結提供任何類型的背書(Endorsement),像是避免將排名信用分數(Ranking Credit)傳遞至其他頁面。新增的兩個屬性為sponsored與ugc,sponsored是用來標記網站上的廣告、贊助商以及補償協議的連結,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則是使用者產生的內容,包括評論或是論壇發文。

除此之外,另一大改變是,現在三種屬性的連結,包括nofollow,都會被當作Google搜尋分析的提示訊號,過去連結使用nofollow,Google搜尋便不會將其用作搜尋演算法的訊號,Google表示,現在之所以有這樣的改變,是因為這些連結都有助於改進搜尋的品質,像是連結中的文字描述連結內容的方式等資訊,而且查看更多的連結,將有助Google辨識不正常的連結模式。

現有使用nofollow作為阻擋贊助連結的方法,或是不為連結提供背書的頁面,可以繼續使用nofollow屬性,Google強調,目前所有使用nofollow的連結都不需要改變屬性。而對於那些將nofollow用於廣告或者贊助商連結,也不需要做出改變,網站管理員應繼續使用nofollow作為標記此類連結的方法,同樣的,所有既存的連結都不需要改變,以避免受到連結架構的懲罰,而新加入的連結也可以繼續使用nofollow屬性,或是改使用sponsored。

同一個連結可以使用多個rel值,像是rel="ugc sponsored",這代表連結內容是由使用者產生,而且是受贊助的,而新舊屬性也能混用,例如使用rel="nofollow ugc"這樣的寫法,以向後相容不支援新屬性的服務。

這些新屬性可以讓Google搜尋更好地分析網頁連結,但是對網頁管理者來說,仍可以自己選擇採用與否,不過,Google提到,不少允許第三方貢獻內容的網站,都採用了各種工具阻擋垃圾訊息,而ugc和nofollow連結屬性,則可以進一步成為阻擋垃圾訊息的手段。

目前三種屬性都已可被用作排名的提示訊號,而針對爬蟲以及索引用途,nofollow會到2020年3月1日才成為提示訊號,而對於那些使用nofollow屬性,單純僅是為了阻擋Google搜尋引擎為頁面索引的網頁,應該使用Google所提供更強健的機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