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位於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持續擴大對臺灣的投資! 去年啟動的智慧臺灣計畫,除了在臺灣建立亞洲最大的研發團隊、培育AI及數位行銷人才之外,Google還和經濟部合作共同推動產業合作,Google今天宣布在臺建置的第二座資料中心就是成果之一。

Google擴大在臺資料中心佈局,今早宣佈在臺將建置第二座資料中心,並在經濟部工業局牽線協助下,新資料中心將落腳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但Google並沒有進一步說明土地、未來資料中心規模、投資金額,9月底Google將在臺灣舉行雲端相關活動,可望進一步說明更多訊息。

Google是在2011年首次宣布在臺建置首座資料中心,也是Googel在亞洲地區的首座資料中心,在彰濱工業區購買15公頃土地,該中心在2013年正式啟用,承襲了Google對資料中心的能源管理政策,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PUE值達1.14(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後續Google加碼投資從3億元一舉增加至6億美元,並先後擴建第二、三期工程。

去年Google在智慧臺灣計畫中,宣布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進行第四期擴建工程,顯示隨著亞洲地區上網人口增加,以及雲端業務擴張的需要,擴大彰濱工業區資料中心的規模。根據建照公開資料,今年彰濱縣西鄉宏濱段4、5號地號約12公頃土地。

而今早Google宣布在台南購地,準備興建在臺第二座資料中心,確定落腳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內。根據台南科技工業園區的公開資料,目前開放東區4-2期預登記租售,4-2期共有33公頃土地,劃分為8塊地並以臨時編號(臨1、臨2到臨8)供登記租售,國內有媒體報導,Google購置約20公頃土地,如果消息屬實,則從佔地來看可能為臨1到臨3。

對於資料中心選址,Google內部有一套嚴謹的程序,包括技術及其他因素,例如水電、通訊等基礎設施是否完備、該地政府的產業政策、商業法規及成本。

台南科技工業園區在園區供電部份,園區內台電設有兩個變電所組成雙迴路,避免其中一個變電所故障導致斷電,另外,按照園區對進駐廠商的合約規定,要求進駐廠商建物屋頂面積至少30%需設置太陽能板,產出再生能源,至園區內的用水,區設有專管供水,可蓄水25000噸。在網路通訊部份,中華電信也在園區內設置地下化光纖網路,台南科技工業區也鄰近屏東枋山海纜登陸站,這些可能都是台南科技工業區雀屏中選的原因。

台南科技工業園區現有進駐的產業中,以金屬製品製造業佔2成最多,其次是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約佔16%,其他較多的還有汽車零件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等。國內知名廠商如可成、友達都進駐園區。

Google在臺第二座資料中心落腳台南或許有跡可尋。今年1月Google宣布和永鑫能源、臺鹽綠能等業者合作,在台南魚塭架設4萬個太陽能板,以漁電共生的方式種電,Google承諾採購10MW再生能源,此舉不僅符合Google採購再生能源的政策,種電地點位在彰濱工業區資料中心以南100公里,但距離南科技工業園區僅有30多公里,可能就是為了台南的新資料中心未來用電調度預先規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