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蘇文彬

臺灣網路認證公司旗下的TWID身分識別中心和中華郵政合作,未來中華郵政擁有的2500萬郵政儲金帳戶可望成為TWID身分識別的來源之一,未來可用於線上申請電信門號或是通過保險業既有保戶的網路實名認證。

TWID身分識別中心去年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合作,將身分識別從金融擴大到電信業身分識別,推動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讓用戶以手機門號作為網路身分識別,申請電子化政府服務,或是銀行及證券業線上開戶之用。

今天臺灣網路認證公司宣布和中華郵政合作,中華郵政成為該中心的ID合作夥伴,未來2500萬郵政儲金帳戶將成為TWID身分識別中心的身分識別依據,雙方完成系統介接後,用戶將就能以既有的郵政儲金帳戶身分通過第三方服務商的身分驗證要求,線上申請電信門號、第2類電子支付開戶,或是通過保險業既有保戶網路實名認證、電商或遊戲帳戶的實名認證等。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陸續以修法、開放法規,刺激國內金融市場創新,例如透過立法推動金融監理沙盒,現在已有7家業者參與,今年7月開放三家純網銀業者,還有推動開放銀行,鬆綁金融機構上雲、數位金融業務等等。推動金融創新之餘,如何提昇資訊安全,建立客戶的信任相當重要。臺灣網路認證公司和中華郵政的合作,不只提供民眾便利的身分識別服務,也象徵國內金融科技服務的新里程碑。

中華郵政現有約2850萬存簿儲金帳戶、150萬的劃撥儲金帳戶、600萬的定期儲金帳戶,合計超過3600萬帳戶,這些帳戶當初都通過嚴格的身分驗證程序。中華郵政表示,未來和TWID身分識別中心完成串接,超過3600萬的儲戶就能更快的連接到第三方服務商完成身分驗證,客戶不需臨櫃就能申請服務。

臺灣網路認證公司董事長李榮琳則表示,在FinTech趨勢下,若要透過網路服務更多人,必須通過實名制確認申請者的身分,臺灣網路認證公司在ISO 29115國際標準下建立TWID身分識別中心,並介接各個ID身分合作夥伴,將把TSP(Trust Service Provider)服務普及到民眾。

談到未來身分識別發展的目標,李榮琳認為首先是做到多元化的身分識別機制,根據民眾手邊的資料,提供各種身分識別服務,像是自然人憑證、晶片金融卡、下單使用的金融憑證或是電信門號,其次是做到方便,例如TWID身分識別中心去年和擁有合計2800萬門號數的五大電信合作,以當初用雙身分證件申請的手機門號通過第三方服務的身分識別要求,現在和中華郵政的合作,因為中華郵政的郵政儲金帳戶相當普及,能夠提供更全面性的身分識別機制。

今天雙方宣布合作後,接下來TWID身分識別中心將和中華郵政進行系統介接,預計明年第一季完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