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才在今年1月宣布關閉專門用來測試Firefox新功能的Test Pilot專案,然而本周就宣布該專案起死回生了,準備再次部署以測試新的私有網路(Firefox Private Network)功能,Mozilla自我調侃說「就像貓,Test Pilot也有很多條生命」,而且事實上這已是Test Pilot專案第三次的新生。

Mozilla第一次發表Test Pilot是在2009年的8月,號召Firefox用戶安裝Test Pilot外掛程式以參與各項新功能的測試,但似乎沒幾個月就放棄了;Mozilla在2016年5月重新再推出Test Pilot專案,同樣是用來測試Firefox的新功能,卻又在今年初終止該專案,表示將重新思考該組織的實驗性文化。

現在,Mozilla三度發表了Test Pilot專案,並以「第三次是個魔咒」(凡事都要三次才會成功)來鼓勵自己。

不過,新的Test Pilot專案與過去有些不同,所測試的產品或服務將不侷限在Firefox,而且在品質上也會更精雕細琢,離正式發表可能只有一步之遙,只是需要再微調。

Test Pilot專案重出江湖的第一個測試功能Firefox Private Network,它是一個擴充程式,可加密使用者的網路活動,並由Cloudflare提供代理服務。

Firefox Private Network的功能包括,可在使用公共Wi-Fi網路時提供流量的保護,也能夠隱藏使用者的IP位址以防被追蹤,而且可隨時根據使用者的需求切換開關。

另一方面,Firefox Private Network很可能會發展成為Firefox的付費服務。Mozilla執行長Chris Beard日前曾對外透露,打算推出付費版的Firefox瀏覽器,且預計會在今年10月發表第一個版本。

而Mozilla也明白指出,Firefox Private Network的測試會有各種樣貌,包括針對不同需求所必須發展的技術及付費服務解決方案。

不過,目前Firefox Private Network的測試,僅限美國市場及桌面版的Firefox用戶參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