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Franklin Heijnen (CC BY-SA 2.0) on shorturl.at/lBGMP

加州議會在本周通過了新的勞工法案Assembly Bill 5(AB5),要求企業將打工仔視為員工,賦予與員工同樣的福利,將會衝擊Uber與Lyft等共乘服務業者,該法案正等待州長Gavin Newsom簽名同意,預計於明年的1月1日生效。

根據新法案,企業只要規定或控制這些打工仔如何執行任務,或是打工仔的工作是企業正常業務的一部份,企業就必須將他們視為員工,而非承包人,所以必須提供他們與員工同樣的權利,例如最低薪資或是失業保險等。

這樣一來,Uber或Lyft的司機,或者是Uber Eats的外送員,以及建築工人等,都將受到AB5的保障。

不過,早在該法案還在審議時,在加州擁有數十萬名司機的Uber與Lyft就曾表達反對之意,警告此舉將會造成人力成本的急遽增加而摧毀它們的業務,也打算結合其它同樣受到AB5衝擊的企業研擬應對方式。

不管是Uber或Lyft都是仍在虧損中的新創企業,Uber在今年第二季扣除股票獎酬後的虧損為13.36億美元,Lyft在同一季亦虧損1.97億美元。然而,聲援該法案的議員認為,沒有一種創新是應該藉由壓榨勞力來實現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