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20周年派對上,馬雲與張勇先後獻唱《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一曲,表達世代傳承之意。圖片翻攝自:shorturl.at/ezFJU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9月10日正式卸下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Executive Chairman)一職,交棒給執行長張勇,當天不僅是馬雲的55歲生日,阿里巴巴也在當天舉辦20周年派對,馬雲與張勇還上台獻唱《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以示傳承。

原本是英文老師的馬雲是在1999年,當他35歲的時候創辦了阿里巴巴集團,提供B2C與B2B服務,並在2004年推出支付寶,開創中國行動支付的先河,於2009年發表阿里雲雲端服務平台,時至今日,阿里巴巴在紐約股市的市值已超過4,680億美元。在Forbes今年3月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上,馬雲以373億美元的身價位居第二十一名,落後騰訊創辦人馬化騰一名,當時馬化騰的身價是388億美元。

有趣的是,阿里巴巴集團的中文官網都是以慶祝該集團20周年為主題,並未特別提及馬雲的退位,但英文官網則有比較清楚的說明,指出20周年的慶祝大會是馬雲最後一次以董事局主席的身分現身,之後將由張勇接任,而馬雲一直到明年都會擔任阿里巴巴集團的董事,也會是Alibaba Partnership的終身會員。

Alibaba Partnership名義上為阿里巴巴集團的治理機構,負責維護阿里巴巴的文化與精神,多由當初創辦阿里巴巴的先鋒組成,目前有38名會員,但不確定實質的權力範圍。

在迎接20周年之際,阿里巴巴也列出了對未來的願景,包括希望能夠成為可存活102年的好公司,以及到2036年能服務20億消費者、創造1億就業機會,以及幫助1,000萬家中小企業獲利。

至於馬雲其實在去年就公開發表了退休宣言,表示想要回歸教育,從事讓他感到興奮與幸福的事務。這一年來馬雲主要是為了與張勇交接才留任,本周馬雲亦說,這個20周年派對不是為了他的退休所舉辦,而是為了慶祝傳承的開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