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甲骨文轉移給Eclipse基金會的Java EE,現在釋出改名後的第一個真正開放版本Jakarta EE 8,一同釋出的還有網頁配置文件規範以及相關技術相容套件(Technology Compatibility Kits,TCKs)。Jakarta EE 8這個版本完全相容於Java EE 8,是一個真正獨立於所有供應商,由社群管理的版本。

Eclipse基金會執行董事Mike Milinkovich表示,有非常多的公司對Java EE進行策略投資,全球有超過一千萬名Java開發人員,而Jakarta EE 8最後規範確立的意思,代表著轉移的過渡程序已經完成,已經可以讓企業和開發者用來開發Java工作負載。

官方提到,Java EE 8規範與Jakarta EE 8相同,包括一樣的API以及Javadoc,並且具相同的程式開發模型,Jakarta EE 8 TCK完全相容Java EE 8 TCK,這代表使用Jakarta EE 8,不需要變更現有的Java EE 8應用程式以及使用的API。而Jakarta EE 8的規範,是由Jakarta EE規範流程和Eclipse開發流程共同開發,是代替過去驅動Java EE發展的JCP(Java Community Process)的角色。

除了發布Jakarta EE 8規範之外,Eclipse基金會也發布了與Jakarta EE 8相容的Eclipse GlassFish 5.1,官方提到,Eclipse GlassFish 5.1已經完全通過Jakarta EE 8技術相容套件的測試。另外,IBM也宣布Open Liberty通過Jakarta EE 8相容認證。而所有Jakarta EE的工作組都打算讓其Java EE 8實作與Jakarta EE 8相容。

Java企業版的發展史可溯及1999年底,昇陽電腦釋出了J2EE(Java 2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在2006年的時候更名為Java EE,而2009年昇陽電腦被甲骨文併購,Java EE版本繼續一路發展,在2017年8月推出Java EE 8,而在當年9月,甲骨文就宣布要將Java EE貢獻給Eclipse基金會。

但由於Java商標仍由甲骨文擁有,Eclipse基金會被迫要為Java EE改名,因此社群舉辦了投票,最後Jakarta EE贏得超過半數64.4%的支持,在去年2月26日的時候,Mike Milinkovich宣布Java EE正式更名為Jakarta E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