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Coil與Creative Commons三個組織總共籌備了一億美元,要來廣邀網路上的內容創作者一同集思廣益,提出能夠改變當前網路經濟結構的提案,並促使開放標準金流服務供應商發展新的服務,供使用者更方便地直接資助他們所喜愛內容。

這項稱為Grant for the Web的計畫,其終極目標是要使用開放技術和直接的金錢資助,打破網路目前依賴數位廣告的商業模式,以重塑網路經濟。

Grant for the Web預計要在五年內,對隱私且開放網路的金流生態系作出貢獻的個人、專案或是全球社群,發出一億美元的獎勵,為新想法提供發展資金,使其能茁壯成長最後成熟,由Coil、Mozilla與Creative Commons組成的委員會,將決定獲得獎項的提案。

Mozilla舉例,提案內容可以是幫助內容創造者,脫離廣告、資料探勘與應用程式的獲利方式,使用網頁金流標準並在串流支付中建立新功能。計畫也特別希望創作者的提案具開放自由的精神,以及用戶具有自主權、隱私並且能夠控制自己的資料,或是能增加網際網路的的多樣性與包容性,活絡被遺忘的社群或是個人內容。

計畫的目的想要讓創作者可以從工作付出中直接獲得報酬,進而擴展網路的參與程度,包括使得歷史上受存取程度不佳的群體,也能因為新興提案而充滿活力,鼓勵尚未用來獲利或是獲利價值低的內容創新,尋求新的獲利方式與價值,且透過創建不依賴收集瀏覽歷史紀錄等使用者資料的替代方案獲利,讓創作者可以有收入的同時,又不需要出賣使用者隱私。

另外,透過鼓勵支付服務供應商在開放支付生態系間競爭,降低創作者在網路上接收支付的管理成本,在支付方法上,則讓創作者和消費者能夠使用各種貨幣,消除迫使人們被鎖在特定支付方法或是必須持有多帳戶的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