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ig Brother Watch

4名英國國會議員與25個人權組織在本周呼籲英國警方與當地的私人企業,應該立即停止在公共場合使用現場的人臉辨識監控技術。

英國很可能是西方民主國家中,部署最多監視器的國家。根據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在2017年的調查,倫敦大約部署了42萬台監視器,平均每台監視器可照到1,000名民眾,與中國的城市相較,倫敦監視器的數量只輸給了北京,密度則更甚北京。

另一方面,南威爾斯警方則是英國第一個使用內建人臉辨識軟體之監視器的執法機構,當地的警方會在有大型活動時,於警車上安裝人臉辨識監視器,以辨識參與活動的人是否被通緝。

今年有一名36歲的英國隱私運動家Ed Bridges就因此事告上法院,指控南威爾斯警方未經他的同意就擅自掃描他的臉,侵犯了他的隱私權。但法官認為警方是合法使用臉部辨識技術而將之駁回,使得Bridges決定提出上訴。

本周4名英國國會議員,以及與25個人權擁護組織、技術專家、隱私團體與學者便發表了聯合聲明,表示他們擔心現場人臉辨識監控與人權相違背,可能產生歧視,缺乏保障措施,也沒有證據基礎,亦無足夠的法律基礎,因此要求英國警方與私人企業應該立即停止使用現場人臉辨識技術來監督群眾。

根據外電報導,南威爾斯警方每個月平均會有兩次出動嵌有人臉辨識監視器的警車,例如他們在7月的國家航空展上掃描了逾2.1萬張臉孔,有7個人與觀察名單相符,但就有4個是誤判。

英國隱私團體Big Brother Watch則引用了一篇獨立評論,指出倫敦警察廳在過去4年來所進行的現場人臉辨識監控實驗中,誤判率高達81%。

相較於英國,美國的舊金山、奧克蘭與薩默維爾等3個城市,都已立法禁止使用現場人臉辨識監控技術,而加州亦準備通過相關的法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