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開源Cascadia Code字型,具有等寬(Monospaced)特性, 適用於終端機與程式開發等用途。等寬字型是指字元寬度相同的電腦字型,相對於等寬字型的是字元寬度不全然相同的比例字型。

微軟在今年的Build開發者大會上,發表了全新的Windows終端機,而這個終端機的改善重點之一便是使用者介面,不再像過去的命令列工具又黑又醜,由於採用了GPU加速文字渲染引擎,可以顯示更多元的文字以及表情符號等元素,因此新的介面更加新穎豐富。

而為了支援新Windows終端機的使用體驗,微軟同時開發了Cascadia Code字型,開發者可用於終端機,以及其他像是Visual Studio等文字編輯器,因為Cascadia Code支援程式連字(Programming Ligatures),當字型是由組合字符組成(下圖),則程式連字功能將能更方便開發者撰寫程式碼,而且也使得程式碼更容易閱讀。

之所以這個新字型稱為Cascadia Code,是因為Windows終端機專案發布之前,代號稱為Cascadia,甚至終端機中有一些檔案的名稱仍然帶有Cascadia字樣,而會使用Code,是因為要表示Cascadia Code字型是為程式開發設計。為了解使用者對Cascadia Code這個名稱的想法,官方也在推特做了調查,Cascadia Code獲得最多人的喜愛。

微軟以SIL開源字型授權在GitHub上釋出Cascadia Code,這個授權是一個自由且開源的授權條款,但與GPL授權不同的是,要販售採用SIL開源字型授權的字型,必須與其他軟體同捆發布,不能只單純出售字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