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最新Safari 13啟動新一波外掛措施,也將和Google Chrome一樣排擠外部廣告封鎖、VPN等開發商開發的第三方瀏覽器外掛。

事情和蘋果的兩項開發商功能有關。2018年WWWDC上蘋果宣佈App外掛(App Extensions)讓開發商可將某個功能,例如相片編輯、客製鍵盤或分享加入到iOS/MacOS其他部份。10月份又加入內容封鎖(Content Blocker)API,蘋果說兩者可以結合,讓app或app外掛利用內容封鎖API告訴Safari根據一組規則封鎖某個網頁。這個組合和Safari外掛的功能基本上是重疊的,因此蘋果認為不需開發商再開發Safari外掛,而既有外掛也都可以作廢了。

於是蘋果在2018年12月宣佈從MacOS的Safari 12起,將不再支援「舊式」Safari外掛,指的是以Safari Extension Builder開發、由Safari Extensions Gallery下載安裝的.safariextz外掛。去年12月起Safari Extensions Gallery就不再接受開發商上傳外掛,蘋果並要求轉移到Safari App Extensions。

今年蘋果再次宣佈從今年9月起,macOS Catalina、Mojave、High Sierra上的Safari 13不支援舊外掛,Safari Extensions Gallery不再提供Safari舊式外掛下載。用戶必須從Safari選單中的Safari Extensions,從Mac App Store中下載外掛。

雖然去年底就有開發人員指出,從Mac App Store上下載的廣告封鎖app精細度不如現有的Safari外掛,不過大部份終端用戶應該不會感到衝擊。不過在廣告封鎖、VPN及家長控制等第三方開發商業界已經引起大地震。

ZDNet報導,在蘋果的政策變更衝擊下,去年7月AdGuard首先關閉其Safari廣告封鎖外掛,接著Malwarebytes和一家名為Freedom的公司先後關閉其VPN外掛。兩周前uBlock Origin也宣佈收掉uBlock Orign for Safari。

有開發商指出,蘋果聲稱其API設計目的是讓用戶封鎖廣告,但又不讓開發商全程監控用戶上網行蹤。其實在排擠第三方外掛開發商這件事上,蘋果Safari和Google Chrome做的是一樣的事,只是做法有點不同,而且蘋果的話術更高明,使得消費者秉持兩套標準,懷疑Google,卻相信蘋果產品理念十年來不曾改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