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建的開源查詢引擎Presto,將成為在Linux基金會下的一個專案,由臉書、推特、Uber和阿里巴巴作為Presto基金會創始成員,基金會運作將採用開放且中立的治理模型,吸引貢獻者共同驅動專案發展,使Presto成為可靠且快速的分散式資料處理引擎。

Presto在2012年的時候由臉書創建,是一種為大規模資料分析建立的分散式SQL查詢引擎,在叢集上運作,Presto的架構允許使用者對各式的資料來源執行查詢,而不需要把資料移到單獨的系統,可查詢的資料來源包括Hadoop、AWS S3、MySQL、PostgreSQL、Kafka以及MongoDB等,查詢的資料來源橫跨多種資料格式,無論是關聯式抑或是NoSQL,專有格式與非結構化資料都能良好地處理。

其提供了一種快速且免費的資料查詢解決方案,臉書Presto工程經理Nezih Yigitbasi表示,Presto建立的目的就是要用大量的機器來處理EB級的資料,其彈性的設計允許Presto連接各種來源的資料,在設計之初,就已經考慮了效能、可擴展性和可靠性,並且實際在臉書內使用多年,經過多年的驗證與改進。

臉書開源Presto,並且吸引了多家有興趣的公司,因此現在Presto移至Linux基金會下,繼續發展並吸引社群參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