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周二和微軟、Salesforce、百度等30多家廠商共同宣佈AI語音相容計畫(Voice Interoperability Initiative),讓不同廠商的語音服務在同一台裝置上互通,並使語音產品可支援以多種喚醒關鍵詞啟動。只是相容的並不包含Google、蘋果的AI語音助理。

超過30家廠商參加這項計畫,包括Amazon、微軟、百度、騰訊、Salesforce、BMW、Spotify、智慧家庭產品商如Sony音訊事業群、Sonos、Harman、ecobee、Logitech、Bose,以及電信商如Orange、Verizon、Free、SFR等。此外還有晶片廠商如英特爾、MediaTek、高通、NXP、Amlogic。ODM業者如台灣創介科技(InnoMedia)、中國的通力電子(Tonly)、SGW Global及系統整合業者等。

Amazon執行長Jeff Bezos指出,多重同時喚醒關鍵詞能提供客戶最大選擇彈性,讓客戶選擇最適合特定互動模式的語音服務。

這項合作有四大重點任務。首先是發展能彼此互通、確保用戶安全與隱私的語音服務。其次是打造同時支援多種、同時喚醒關鍵詞的聲控裝置。他們也將發表可將多種語音服務整合在單一台產品上的技術,以加速語音學習及對話式AI研究發展,提升語音服務的品質及相容性。

透過這項相容合作,Alexa未來將能和微軟Cortana 、Salesforce的Einstein、或百度的小度、Orange的Djingo互通或在同一台裝置上使用多種語音助理。

為達成彼此互通,Amazon、BMW、微軟、Salesforce、Sony、Spotify、百度、騰訊等公司不論開發聲控產品、語音服務或各自的語言助理,都將循相似的技術開發作法。而在推動多重同時喚醒關鍵詞上,Alexa及搭載Alexa Voice Service (AVS)的裝置已支援這類技術,但這牽涉較高開發成本及較大的記憶體要求,不是所有服務都支援,上述晶片廠商、ODM及系統整合商,則會改採更便宜的硬體產品及解決方案。所有業者也會和學界合作以加速機器學習及喚醒詞技術,例如能在低功率裝置上支援喚醒詞加密的演算法,或能確保語音紀錄安全傳送的API。

這批合作的業者名單顯然缺了蘋果、Google、臉書、三星及阿里巴巴。這些業者都有打造自有軟、硬生態體系的實力,其中又以Google最強大。Google積極打造Google Nest智慧家庭品牌系列,而且也悄悄從某些地區開始將語音搜尋換成了AI語音助理Assistant。今年初起,搭載Google Assistant已經高達10億台。同時間,搭載Alexa的裝置則為1億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