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團新任董事局主席的張勇,在雲棲大會主題演講上,揭露阿里巴巴未來新戰略,協助各行各業走向數位化與智能化,全面邁入數位經濟時代。

圖片來源: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CEO張勇在正式接棒董事局主席後,在杭州雲棲大會第一天,首度揭露了阿里巴巴的未來新戰略。

張勇表示,三年前,馬雲在舞臺上,宣布了阿里巴巴的「五新」戰略:新零售、新金融、新製造、新技術、新能源。但過了三年,已經走向百新、萬新,像是新物流、新農業、新建築、新傳媒、新公益、新娛樂、新健康、新城市等。

「各行各業都開始走向數位化與智能化,全面邁入數位經濟時代。」張勇提到,越來越多使用者消費行為的數位化,企業現在都可以蒐集,分析了。這創造了更多新的服務,進而真正帶動了更多新的消費,「這將是中國全面走向消費經濟、體驗經濟的巨大推動力。」

鎖定這波全面數位化的基礎架構需求,張勇在雲棲大會揭露了阿里巴巴的戰略是提供一套「商業的作業系統」(Business Operation System,可用來推動商業的底層系統之意),整合雲端AI與資料科技、金融服務、物流與供應鏈管理,來提供顧客行銷、品牌經營、銷售與分銷、數位行銷、智慧製造、通路管理、產品創新等類型的服務。

張勇表示,阿里巴巴將重新定義阿里雲,不在只是單純提供公有雲服務的平臺業者,也考慮要成為一朵從雲端、用戶端或邊緣裝置間即時互動的智聯網。尤其要整合雲端運算和大數據技術,「阿里巴巴雲計算大數據平臺,是核心引擎。而行動化的能力,也是未來在開發各種平臺,讓雲和端高度結合的載體。」 張勇更強調:「大數據與算力(Compute),各別是數位經濟時代的石油與引擎。」未來,產生大數據的場景會越趨多元,會造成大數據的量會是幾何級數的增加,如何處理好這些大數據?就必須有幾何級數強大的算力。因為,高效率也將成為數位經濟時代的核心能力。

瞄準數位化升級四大關鍵技術

阿里巴巴集團CTO兼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則在第一天開場演講中,除了重磅發布阿里巴巴第一款自行研發的AI推論晶片含光800,也列出了數位化升級的四大關鍵技術,包括雲化基礎設施、大數據、智聯網、行動協同,這也將是阿里雲的發展目標。

第一項關鍵技術是可靠易用的雲。張建鋒表示,雲是數位經濟的基礎建設,規模效應會越來越大,將為企業帶來穩定、便捷和低成本。他更建議企業,要把「上雲視為一號位(第一順位)的戰略決策」。

第二項是全局智能的大數據。他提到,數據要整合全通路,才產生價值。整個過程包括從數據彙整蒐集、清洗篩選、分類儲存、認知挖掘到智慧應用。張建鋒指出,就連政府機關如浙江省政府的上雲,也打通了42個廳局、92個部門的資料,整合了共172億筆數據,來提供900萬筆數據的調用。

第三則是雲端一體的智聯網,「一切設備都要線上化、即時化。」張建鋒以橫店東磁為例,他們透過生產加工設備的數據監控,提升了30%的企業管理效率。

最後一項是,隨時隨地的行動協同,來改造企業營運管理流程。張建鋒指出,行動化已經從消費領域進入了生產領域。以東方希望為例,採用App來開發企業辦公資訊化需求,開發了47個小Apps,取代過去的大型應用系統開發,讓開發費用大幅降低為原本的百分之一。

阿里雲是Gartner今年全球公有雲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所列的6大公有雲業者之一,僅次於AWS、Azure和GCP,2018年在亞太市占更高達近2成。阿里雲要整合雲端運算和大數據,甚至是邊緣裝置的作法,類似其他競爭對手如Azure、AWS過去2年,大力瞄準雲端與智慧邊緣整合的策略,但阿里巴巴沒有進一步揭露在邊緣運算的布局細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