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aël Duval

Mandrake Linux發明人Gaël Duval最近發表了一個強調絕不追蹤用戶上網行蹤、不蒐集用戶資料、Google-free的開源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e/,現已開放下載及銷售手機。

/e/網頁強調,/e/作業系統是專門提供隱私保護而設計,不掃瞄用戶在手機及雲端上的資料,不追蹤用戶所在位置、不蒐集用戶app的使用資訊,而且最重要的是,不會像Google一樣把資料賣給廣告最高出價者。

/e/是由LineageOS分支出來,後者及其前身CyanogenMod則是Android發行版之一,因此/e/基本上也是源自Android,但是將所有Google app全部剔除,再以MicroG專案app取而代之。MicroG專案是Google核心函式庫和app的免費版複製(clone)軟體,一般Android 用戶需要的app包括電子郵件、通訊軟體、地圖、瀏覽器、行事曆、記事簿在此一應俱全。ZDNet報導,/e/也提供自有服務,分別由歐洲隱私搜尋引擎Qwant及NextCloud雲端硬碟服務開發而成。

它還提供App 軟體商店以便用戶自行下載擴充。而為確保app的隱私,/e/可分析app程式碼,讓用戶可清楚看到app內建的感測器和數量、app需要的存取權限(即它分享的裝置資訊)有哪些,並提供簡單明瞭的評分,讓用戶知道哪些app是安全、哪些不安全。

有技術能力的用戶可下載/e/在Android手機刷機安裝。目前/e/可跑在將近90款手機上,包括Pixel、Pixel XL或Nexus系列、HTC及多款Samsung Galaxy及Galaxy Note。在歐盟地區還銷售搭載/e/的Samsung S7、S7+、S9、S9+整新機,售價249到479歐元不等。

/e/團隊還計畫推出安裝服務,讓不擅長刷機的用戶將手機郵寄給他們代為安裝。

當然,想挑戰Google Android並不容易。之前的Unbuntu OS、FirefoxOS、Android創始人Andy Rubin推出的Essential Phone都失敗了。華為開發HarmonyOS,但也未用在手機上。受限美國禁令,華為最新高規格旗艦機Mate 30沒有了Android及Google apps,是否能獲得市場青睞都還是個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