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現在釋出提供VPN服務Warp的1.1.1.1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無論Android或是iOS用戶都可以在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早在今年4月的時後,Cloudflare宣布將在其1.1.1.1行動裝置應用程式中,加入使用新型VPN技術WireGuard的VPN服務,使用者可以在應用程式中加入測試VPN服務的隊列,不過在消息公告之後,就沒有Warp服務的消息,直到現在Cloudflare總算同時對所有人釋出該服務。

Warp服務跟一般的VPN服務不一樣,並非針對想要完全隱藏身份的群眾設計,由於Warp不會對目標服務隱藏使用者的IP,因此無法讓用戶在使用Warp之後,存取地區限制的內容,Cloudflare提到,Warp是針對普通消費者建置,讓用戶的流量在傳輸過程中獲得保護,有心人士無法進行窺探,使用者可以在公共場所中安全的使用網路,同時還能防止ISP收集用戶資料轉銷售給廣告商。

在1.1.1.1行動裝置應用程式主要功能只有一個按鈕,選擇啟動或是關閉Warp服務,使用者無法選擇流量路由的位置,Cloudflare強調,這樣的應用程式設計,可以讓缺乏資訊知識的用戶,也能簡單地保護行動裝置流量。

之所以會拖延這麼久才發布這項VPN服務,是因為Cloudflare遇到了技術上的問題,他們原本以為在既有用來加密DNS請求流量的1.1.1.1行動裝置應用程式上,加入Warp服務並不困難,但是沒想到在4月他們釋出Warp消息的前一天,Apple所推出的iOS 12.2,其底層網路架構大改,使得Warp的部分功能變得不穩定。

而且Cloudflare在4月的時候,釋出第一個測試Warp服務的應用程式版本,隨即他們就發現,提供VPN服務和加密DNS查詢不同。在相對靜止的測試環境雖然Warp測試沒問題,但是真的部署到用戶的手機上,實際遇到的網際網路環境比他們想像複雜很多,需要針對不同的網路營運商、作業系統以及裝置進行調整。

由於DNS查詢是無狀態的,因此在1.1.1.1行動裝置應用程式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但是Warp要維持WireGuard快速穩定工作,需要手機和網路中的伺服器建立長久的對話,時間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是數天之久,而這使得整個情況變得複雜。

而且因為他們使用任播(Anycast)路由技術,把用戶手機流量路由到Cloudflare的網路中,但由於任播技術會讓流量亂竄,不只在機器間,也會在資料中心間流動,這樣又使得情況更加複雜,最後Cloudflare開發出即便在混亂的網路環境,或是發生任播衝突時,仍可以維持對話狀態的技術。

現在Cloudflare釋出的Warp服務仍然存在一些錯誤,Cloudflare表示,他們最常見到的錯誤,是使用Warp的連線速度明顯低於不使用Warp的連線速度,而這通常是因為路由錯誤導致的,另外,使用Warp在連接需要輸入資訊的公共Wi-Fi,少部分情況還是會遇到問題。

基本的Warp服務是免費的,而使用者也可以訂閱Warp Plus服務,Cloudflare會使用獨特的虛擬專用主幹道Argo路由技術來加速流量,Cloudflare提到,經他們客戶使用Argo的經驗,會改善網站速度達30%。對於之前申請加入測試VPN服務隊列的用戶,Cloudflare提供每人10 GB的Warp Plus服務。

在接下來幾周,Cloudflare會持續更新1.1.1.1行動裝置應用程式,並加入測試工具,讓用戶看到沒有使用Warp、使用Warp以及使用Warp Plus服務的網路速度差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