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工業局今和資策會、北市電腦公會、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聯手,整合資源共同成立AI Hub,提供從需求評估、解決方案、應用實例到客製化隨需服務一站式服務,以加速AI產業化、產業AI化發展。

AI Hub為配合經濟部配合行政院推動「臺灣AI行動計畫」,委託資策會執行「AI智慧應用服務發展環境推動計畫」的成果之一,目的在結合AI資源、解決方案及產業公協會合作下,以加速國內產業AI發展,同時培養國內AI產業實力,增加輸出海外市場的競爭力。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過去企業進軍AI市場,資源、人才分散,導致效益受限,另方面,AI解決方案僵固,也不利用產業使用,是國內企業導入AI意願不高的原因,也難使國內AI產業壯大。

AI Hub目前結合超過百位AI專家、超過百家企業實證及130個新創團隊、16家公協會及法人,提供企業AI需求評估、供需媒合、解決方案、應用實例,以打造一個AI的共享資源平臺,縮短產業導入、發展AI的過程。

AI Hub現已整合68個解決方案,包含製程智慧化、裝置智慧化、服務智慧化及軟體智慧化四個領域,未來將朝100項解決方案發展。目前在AI Hub的網站上也設立智慧化產品市集,集結了50多項AI產品,供企業尋找合適的解決方案。

此外,還有演算法平台專區,已有30多個演算法上架,供企業以自身的資料進行驗證,以評估演算法的效益,再和提供者進一步協商合作的可能性,這些演算法涵蓋機器學習、自然語言、機器人等領域,使用者需先在AI Hub註冊,獲得點數後才能試用不同的演算法。

資策會表示,企業考慮採用AI前,可先透過AI Hub的需求評估,由專家評為企業評估企業在數位化程度,再根據其需求評估導入AI的可行性,協助AI的產業化發展。

企業也能透過AI Hub網站瀏覽一些AI產業應用實例,例如紡織業如何利用AOI檢測模型,檢查胚布的瑕疵,或是在紡織的產線蒐集完整的數據,透過AI優化紡織製程。其他還有如何運用AI強化營造業的工地安全、透過AI協助改善運動的訓練。

其他AI Hub所提供的功能還有AI新知,介紹國內AI解決方案服務或新創團隊,增加產業供應需求。

工業局目前推動AI應用在產業落地的「AI智慧應用服務發展環境推動計畫」為期3年,計畫預算約2億元,今天AI Hub成立已展現該計畫初步成果。另一項「AI智慧應用人才培育計畫」,以產業出題、人才解題的方式,鼓勵培育AI人才,同樣為期3年,計畫預算約1億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