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ay上的HKmap即時地圖

香港的民主運動從今年6月展開的「反送中」活動以來未曾停歇,香港民眾持續進行抗議與遊行活動,不過本周卻傳出蘋果以違法為由,自App Store上移除了HKmap Live全港抗爭即時地圖,而惹來蘋果向極權靠攏的爭議。

HKmap Live的資訊來自於特定的Telegram群組,該群組內的香港居民分享了抗議者及警方所聚集的位置,也分享附近的交通狀況,以及警方是否使用了催淚瓦斯或進行大規模逮捕,並透過HKmap Live即時廣播。HKmap Live除了讓使用者可透過瀏覽器存取之外,也分別建立了支援Android與iOS的行動程式。

不過,HKmap Live作者在周三(10/2)表示,該程式已遭蘋果以違法為由下架。根據蘋果的說明,該程式的內容鼓勵非法行動,具體而言是允許使用者逃避執法。

HKmap Live作者表示,蘋果以為該程式的使用者都是違法者才需要逃避執法,但情況並非如此,他相信蘋果只是官僚,而非審查言論。

不論如何,已有人批評蘋果是向極權靠攏,還說蘋果先前就曾配合中國政策,移除當地的所有VPN程式。

目前Google Play上的HKmap即時地圖,已有超過1,000次的下載數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