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年初宣布,為了強化用戶的私人通訊安全,將透過端對端加密以讓任何人,包括臉書在內,都無法檢視人們所分享的內容。圖片來源:臉書(https://newsroom.fb.com/media-gallery/events/mark-at-f8-2019/)

BuzzFeed News本周公布了一份由美國司法部長Bill Barr、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Kevin McAleenan、英國內政大臣Priti Patel及澳洲內政部長Peter Dutton所共同簽署的公開信,他們聯名要求臉書停止執行加密所有通訊服務的計畫,除非臉書允許執法機關能夠存取通訊內容來保護民眾。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3月7日宣布,將重建臉書成為一個支援各種私人服務並兼顧安全的平台,該平台將以WhatsApp為榜樣,專注在最基本與最隱私的傳訊功能上,且人們的私人通訊將是安全的,透過端對端加密以讓任何人,包括臉書在內,都無法檢視人們所分享的內容。以此為基本架構,再部署通話、視訊、群組、Stories、商業、支付、商務等各式服務。

然而,美國、英國與澳洲政策並不欣賞此一「以隱私為優先」的臉書提案,希望臉書在無法確保此一提案不會降低用戶安全,或是未能提供允許執法人員存取通訊內容的工具之前,不要執行該計畫。

上述官員在公開信中表示,他們支持數十億民眾賴以使用金融、商務與通訊的強大加密技術,也尊重科技業者保護用戶資料的決心,但他們必須確定科技業者也能保護那些被其它使用者的行為所影響的用戶,虛擬世界在安全上的改善,不應使得人們在實體世界變得更脆弱,必須找到一個可平衡資料與公共安全的方法。

因此,執法機關需要一個管道來存取資訊,以保護公共安全,進行犯罪調查,或是防止未來的犯罪行動。

這些官員還認為,沒有一家公司應該故意設計一個系統,來排除任何形式的內容存取,因為執法機關可能是為了避免或調查那些非常嚴重的調查行為,才必須存取內容。

政府如此明目張膽又理直氣壯地,要求科技公司釋出存取權限應是史上第二遭,第一次是2016年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透過法院,要求蘋果幫忙解鎖某個槍擊案嫌犯的iPhone,結果遭到蘋果執行長Tim Cook公開拒絕,在公共安全、民眾隱私與科技後門等議題上,掀起了眾多的討論,最後是FBI聘請第三方業者協助解鎖iPhone,才結束了雙方之間劍拔弩張的場面。

不過,政府與科技業者在相關議題上依然未達到共識。

電子前線基金會(EFF)表示,這些政府宣稱支持強大的加密技術,但他們想要存取加密資料的行為,與加密的運作方式卻是相違背的。

英國衛報引用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法律顧問Neema Singh Guliani的看法指出,一旦臉書替美國、英國與澳洲開啟了後門,此一後門同樣能為北韓、伊朗及其他駭客所用,企業應該要持續抵制這些不斷嘗試削弱其加密機制的行為。

對外公布美國機密文件而曝露美國監控行為的Edward Snowden則說,假使臉書同意了這些政府的請求,將讓此事成為歷史上最大宗的隱私侵犯事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