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美國司法部(https://twitter.com/TheJusticeDept/status/1179916350187290624)

美國司法部長Bill Barr與英國內政大臣Priti Patel,在10月3日簽署了全球首個《雲端法案》(CLOUD Act)協議,將使得雙方的執法機構在獲得適當授權的情況下,向對方的科技公司索取各種重大犯罪事件的電子資料,諸如恐怖主義、兒童性虐待及網路犯罪等。該協議可望在6個月後生效。

這是全球史上第一個雙邊資料存取協議,將迫使包括臉書、Google與Twitter在內的美國科技業者,將電子郵件或訊息等資料交給英國的執法機構,同樣的,美國在有相關調查需求時,也能向英國科技公司提出請求。

美國司法部表示,目前雙方的法律協助程序可能長達兩年,此一協議將大幅縮短此一時程,讓犯罪調查更有效率,加強彼此對抗重大犯罪的能力。

Barr則說,只有能夠即時存取置放在另一個國家的電子犯罪證據,才能與21世紀的威脅保持同步,此一協議除了使兩國民眾更為安全之外,也會確保對隱私與公民自由的保障。

根據協議條款,在獲得適當的法院授權之下,執法部門可直接向對方國家的科技公司請求存取電子資料,將時間縮短至幾周或幾天,不必再透過可能得耗時數年的政府流程,而就算是藉由現有的《司法互助》(Mutual Legal Assistance)協議,也經常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取得資料。

不過,就算有了《雲端法案》協議的存在,執法機構也無法存取在WhatsApp或Telegram等平台上發送的加密訊息,因為這些平台採用端對端的加密機制,就連平台本身也無從探究加密的通訊內容,這也是美國、英國、澳洲聯名要求臉書終止加密所有通訊服務計畫的主要原因。

推崇隱私保護的電子前線基金會(EFF)指出,就像許多國際協議一樣,美英之間的談判是秘密進行的,但它們不該制定綑綁科技業者的秘密法令,進而主宰這些科技業者的用戶隱私,該基金會將力求推動雙方公開協議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