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DoC)旗下的工業暨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本周再將28個中國組織納入禁止出口的實體名單(Entity List),原因是這些組織參與了違反人權的鎮壓行動,大規模地任意拘留或監控維吾爾族與穆斯林族群,其中有20個為中國各地的公安局,另有8家私人企業,其中的4家為人工智慧新創業者,包括1家語音辨識業者與3家人臉辨識業者。

此波被美國列入實體名單的中國業者包括: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海康威視(Hikvision)、科大訊飛(iFLYTEK)、曠視(Megvii Technology)、商湯科技(Sense Time)、美亞柏科(Xiamen Meiya Pico Information)、依圖科技(Yitu Technologies)及頤信科技(Yix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其中,大華為視訊監控設備與服務供應商。海康威視是中國的監視器製造大廠。科大訊飛則是中國的AI技術開發商,專門發展語音辨識技術,並協助中國政府建立民眾的語音生物統計資料庫。曠視亦為AI技術開發商,主要開發人臉辨識技術,也曾發表狗臉辨識服務。商湯亦為基於AI的人臉辨識、深度神經網路新創,在去年曾以45億美元的身價完成6億美元的C輪融資,被譽為全球最有價值的AI獨角獸。美亞柏科為中國的電子資料取證及網路安全產品暨服務的供應商,主要服務對象為中國政府機關。依圖則是中國的人臉辨識大廠,也具備智慧語音與智慧城市的建造能力。頤信科技開發的是野外監控系統、無線視訊監控設備,並提供數據分析。

在上述遭到美國禁止出口產品或服務的中國企業中,大華、海康視威與頤信科技屬於監控設備製造商,美亞柏科負責取證,而科大訊飛、曠視、商湯及依圖皆為AI新創,並有3家提供人臉辨識技術。

川普除了針對新疆議題對中國出手之外,外傳川普在美國也被要求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但目前川普仍然以靜待變,表示希望日趨暴力的香港議題,最終能以人道方式解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