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及軟體設計公司Arm本周宣布,已與NXP Semiconductors(恩智浦半導體)、Nvidia,汽車零件製造商Bosch、Continental、Denso及汽車業者GM及Toyota,成立自駕車運算聯盟(Autonomous Vehicle Computing Consortium,AVCC),以共同發展符合自駕車需求的系統架構及運算平台。

根據AVCC的初期規畫,此一架構與平台一方面必須顧及自駕車系統的效能,另一方面則得迎合相關系統在尺寸、溫度、電力損耗與安全性上的需求,目的在於讓現在仍處原型階段的自駕車,能夠儘速進入大規模部署。

負責汽車與IoT業務的Arm副總裁Dipti Vachani表示,未來不論是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或全自動駕駛車輛的量產,都需要前所未有的產業合作,AVCC聚集了汽車產業的領導者,可加速實現真正自駕的目標。

其中,Bosch工程暨產品管理總監Michael Meier指出,除了硬體的開發,自駕車還需要龐大且複雜的軟體設計,未來Bosch將協助打造自駕車系統上每個組件的軟體API。

專門分析AI領域的Emerj指出,各家業者對自駕車的發表時程都還不太有把握,GM先前曾計畫在2018年推出首款自駕車,現在卻已延到今年以後,顯示自駕車技術上的複雜度超出了預期。而Toyota研究機構的執行長Gill Pratt則曾在2016年時表示,也許10年內可於特定區域看到Level 4自駕車。不過,福特已計畫會在2021年推出Level 4自駕車。

目前大家所提及的自駕車通常是Level 3或Level 4,Level 3必須搭配人類駕駛,但駕駛能夠賦予重要任務予車輛,Level 4是汽車在大多數的時候都能自動行駛,只有遇到惡劣天氣或狀況的時候會停止,而且Level 4的車主是可以睡覺的。至於Tesla汽車則屬於Level 2,此一等級的自駕車雖可自動採取安全行動,但駕駛必須保持警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