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Chunlea Ju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8fs1X0JFgFE

密碼管理工具開發商LastPass在本周發布的第三屆《全球密碼安全報告》(Global Password Security Report)中指出,已有57%的企業要求員工採用多因素認證(MultiFactor Authentication,MFA),比去年的45%增加了12個百分點。最熱門的MFA解決方案為軟體,成為95%的企業員工首選,只有4%員工採用硬體解決方案,1%採用生物辨識解決方案。

這項研究報告是LastPass針對4.7萬家客戶所做的調查。以國別來看,丹麥採用多重認證的用戶比例最高,達46%,其次是荷蘭(41%),瑞士以38%位居第三。

若從產業別來看,不意外的,科技/軟體產業採用MFA的比例最高,為37%,其它依序是教育界(33%)、金融業(32%)、通訊業(31%)及政府組織(27%)。

而規模愈大的企業採用MFA的比例也愈高,例如1萬名員工以上的企業採用MFA的比例便高達87%,1千到1萬名員工的企業也有78%,1千名以下員工的企業採用MFA的比例便降至44%,若是25名員工以下的企業,則僅有27%採用MFA。

然而,根據Verizon所發表的2019年資料外洩調查報告,有43%的網路攻擊是鎖定小型企業,而被駭客入侵的中小企業中,有60%在半年內就破產。這使得LastPass警告這些中小企業,不要以為自己不會成為駭客的目標。

另一個有趣的調查是詢問員工必須記住的密碼數量,令人驚訝的是,媒體或廣告業的員工平均每人要記住97個密碼,通訊產業的員工要記住81個密碼,科技/軟體業的員工要記78個密碼。可能是因為要記太多密碼了,所以員工的一個密碼平均會重覆使用13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